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嘉義斷軌 推給熱脹冷縮誰信?

列車通過緊急維修的鐵軌斷裂處,發出跳動的聲響。(記者吳世聰攝)

列車通過緊急維修的鐵軌斷裂處,發出跳動的聲響。(記者吳世聰攝)

2015/04/20 06:00

〔記者林嘉琪、王善嬿、吳世聰/綜合報導〕台鐵三月才發生鐵軌變形硬開車造成民眾受傷事件,昨竟又發生「斷軌」事故,台鐵凸槌不斷,民眾痛批:「台鐵已不是螺絲鬆了,根本完全就是大斷線!」

間隙達20公分 若擴大恐釀翻車出軌

台鐵嘉義—南靖間東正線昨日清晨發生「斷軌」事故,鋼軌斷裂產生廿公分間隙,造成列車停駛;專家指出:「如果斷軌長度再擴大,列車車輪卡住,就會造成嚴重出軌,也可能釀成翻車意外。」

台鐵初判是受到天氣影響熱脹冷縮,導致鐵路鋼軌從焊接處斷裂;但是台鐵三月份才剛完成鋼軌的焊接接頭超音波探傷檢查,以及鋼軌應力解除的軌道維護工作,卻仍未能避免鋼軌斷裂的危險事件,專家懷疑是因軌道焊接工法有瑕疵才導致斷裂。

斷軌處在嘉義至南靖站北方三○五公里二百公尺處「東正線」(南下車道)的西側異型鋼軌,昨天上午六點多,三七○七車次區間車行經時,司機感受異常震動,通報下班車「注意」;七點多,三一三一車次列車司機發現縫隙過大,不敢通行,通報工務人員到場檢測,因具危險性,七點四十五分封鎖。

由於鐵軌斷裂約廿公分,且下方的水泥枕也因跳動撞擊斷裂,工務人員使用「U型扣夾」及「魚尾鈑」固定銜接,八點廿分起列車改以時速六十公里慢行,八點四十六分正常通車,但已影響九列次、近一八○○人,都不在退費範圍內。今將調查檢修紀錄,釐清原因。

台鐵初步排除人為 專家︰焊接瑕疵

台鐵工務處長李永昌指出,受到天候變化,造成鋼軌不斷熱脹冷縮,昨天斷裂的鋼軌焊接處正好就是軌道最脆弱地方,加上持續受輪搥力的破壞,才造成軌道斷裂,將提高軌道巡檢工作頻率,加速汰換軌道結構,並進行預防性養護,避免軌道破壞。

台鐵嘉義工務段南靖道班班長江永祥說,斷面呈不規則狀,無乙炔高溫燒切痕跡,排除人為破壞;有可能熱脹冷縮所致,以前也曾發生過,「沒有民眾想像的那麼恐怖」。

資深台鐵軌道專家指出,台鐵以往軌道熱脹冷縮發生斷裂較常出現在炎熱夏季,但現在才四月份,台鐵就指是因天氣變化發生斷軌,「連對自己人都說不過去」。

台鐵行保會總幹事陳世昌則認為,是因為軌道焊接工法有瑕疵才導致斷裂,目前正在調查這段鋼軌是在何時焊接施工,以便檢修全台同時期的焊接點。工務人員說,每三個月抽查檢測沿線鋼軌,接點斷裂處鋼軌才使用約七、八年,無法被人為切斷。

台鐵官員坦言,台鐵技術單位的人力、技術斷層確實是一大隱憂。焊接軌道須由持有焊接證照的師傅進行,老台鐵師傅的經驗夠、技術好,但年輕一輩焊接得不好,容易產生裂損的截面,昨天斷裂處正好就是焊接的截面處。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已要求專案報告,完整的調查報告則由行保會進行調查。

台鐵嘉義南靖站昨上午發生鋼軌斷裂情形,經司機通報,緊急封鎖維修。(記者王善嬿翻攝)

台鐵嘉義南靖站昨上午發生鋼軌斷裂情形,經司機通報,緊急封鎖維修。(記者王善嬿翻攝)

斷裂處鐵軌,連下方支撐的水泥枕也斷裂。道班以U型扣夾及魚尾鈑固定銜接。(記者吳世聰攝)

斷裂處鐵軌,連下方支撐的水泥枕也斷裂。道班以U型扣夾及魚尾鈑固定銜接。(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