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經5年又出血 不是回春是罹癌

2015/04/13 06:00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高惠芬(右)提醒婦女朋友,更年期出血並非回春,恐身體出狀況。(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更年期停經後出血未必是回春,恐怕得小心身體機能出狀況;南投縣即有一名婦女因而被診斷罹患子宮內膜癌,值得婦女朋友注意!

南投縣年約6旬王姓婦人,邁入更年期後,已停經約5年,惟近3個月以來發現陰道有出血情形,與友人聊天提及此事時,友人則打趣表示:「恭喜妳,回春了!」王婦一度信以為真,以為自己又變年輕,當下也樂於接受友人的讚美。

惟隨著每月出血次數愈來愈不規則,有時一個月就出現3、4次,迥異於每月一次的月事,自己愈想愈覺得不對勁,遂鼓起勇氣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

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高惠芬透過內診、超音波等儀器檢查後,發現王婦的子宮內膜厚度約2公分,遠較一般停經婦女的0.5公分還厚上1.5公分,相當不尋常,隨即安排子宮內視鏡檢查,以及子宮內膜切片手術,切片化驗的結果顯示是第一期子宮內膜癌,目前正接受院方治療。

高惠芬說,婦女朋友停經後一年應該就不會有陰道出血的情況,因此若有出血異常症狀便是一種危險訊號,應儘速就醫,以該子宮內膜癌個案為例,因及時發現並接受治療,存活率約有8、9成,並呼籲婦女一定要養成每年定期接受乳房、子宮頸抹片、骨盆腔超音波等相關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