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患者動一動 身體不再 「硬邦邦」

2015/04/11 06:00

圖3(照片提供/邵美雲)

圖.文/邵美雲

圖2(照片提供/邵美雲)

罹患帕金森氏症(或稱巴金森氏症)的李爺爺從早上醒來翻身時,全身就像木頭人一樣硬邦邦的。旁人幫忙時,身體更僵硬,站起來也力不從心。穿衣服扣鈕扣,手抖到不行,繫鞋帶難度更高。

圖1(照片提供/邵美雲)

舉凡生活的大小事,都要仰賴他人協助,讓他沮喪到極點。

圖4(照片提供/邵美雲)

◎帕金森氏症除了吃藥外就是要維持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或許可以透過以下練習,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改善活動能力。

●呼吸運動:雙手交叉放在膝上,吐氣後,深吸一口氣。雙手往外、往上,打開身體,同時頭往後仰,一次10下,一天2-3次(圖1)。

●牽拉運動:雙手舉高,身體慢慢向右側旋轉到有點緊緊的感覺,停留5秒,再換左側,一次10下,一天2-3次(圖2)。

●肌力訓練:利用彈力帶增進上肢肌力,一手固定彈力帶,另一手用力往上拉到覺得有點吃力,停留5秒,再換另一手,一次10下,一天2-3次(圖3)。

●抬臀運動:仰臥,雙膝彎曲,雙肩輕鬆平放床面,慢慢將臀部抬離床面,保持身體呈一直線,停留5秒,再放鬆還原,一次10下,一天2-3次(圖4)。

此外,踩固定式腳踏車可以增進關節的活動度,以及增進肌肉彈性。

走路時,盡量抬頭挺胸,抬高雙腳、步伐放慢;輕緩的擺動及旋轉運動可產生廣泛性的放鬆,降低因「強直」(同僵直的意思)造成的肌肉張力過高。

按摩臉部,可以讓循環更好,表情更豐富。建議每一種運動一天做3回。

規律的運動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做活動前後需做暖身操及冷卻運動,這些活動應緩和的執行,不要讓患者太過勞累。執行時應有家屬陪伴,時時提醒注意事項並且要注意病人安全,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與慰藉。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