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胃食道逆流」 從根本治療 不僅制酸

2015/04/05 06:00

▲觸診是中醫腹診中的一部分。(照片提供/李嘉菱)

文/李嘉菱

▲中醫師透過腹診中的叩診方式,了解病患的狀況。(照片提供/李嘉菱)

胃食道逆流在現代幾乎是耳熟能詳的疾病,但是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不僅僅是制酸或殺菌,也不是一見胃食道逆流就用半夏瀉心湯加烏貝散(浙貝母加海螵蛸)。

▲白芨可修復黏膜。(照片提供/李嘉菱)

筆者曾在診治數百例患者時,替每位患者做「腹診」並比對胃鏡報告後發現,賁門鬆弛可以用中藥治癒,此外,腹溫、肌肉張力、壓痛點與中醫證型也有所關聯。

▲海螵蛸可抑制胃酸。(照片提供/李嘉菱)

◎治療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則:

▲浙貝母可抑制胃酸。(照片提供/李嘉菱)

●調節胃酸

胃酸對人體有優點也有缺點,胃酸不足(如長期服用制酸劑,即使是中藥的制酸劑也一樣)會降低對食物的殺菌力,影響鈣的吸收造成骨質疏鬆,影響鐵的吸收造成貧血。

視體質調節藥物

胃酸過多在中醫就是「痰濕水飲過多」,重點在辨別「痰」、「濕」、「水飲」的差異性,中醫的優勢在於從根本治療。

有「灼熱感」通常有化熱,如痰熱、濕熱、陰虛生熱、胃熱、肝火犯胃、食積化熱等。有灼熱感一定要加制酸劑,如烏貝散等。但是如果吃制酸劑才緩解,不吃制酸劑又復發,等於沒有治療。療程應以「不需要求病人躺高」為目標,制酸劑劑量逐漸減少,不加制酸劑,甚至調理體質的藥物也減量。

●調節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會影響胃酸分泌,也就是中醫「木」跟「土」的關係要搞懂,木屬於肝,治肝方法很多,可滋、清、疏、溫。

●調節腹壓

腹壓過高也會把胃酸擠上去,例如消化不良、腹脹、懷孕後期、肥胖、吃消夜或進食後馬上躺下。

●修復胃黏膜

修復黏膜表層可用「白芨」、「蓮藕粉」等,還需滋養胃陰、脾陰。

●增強肌肉張力

常見躺下或彎腰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除了腹壓高,可能有賁門鬆弛,懷孕初期與荷爾蒙變化以及賁門鬆弛有關,可使用補脾氣、補肝氣的藥。

●改善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好可帶一些修復物質過來,幫助組織修復。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