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專注力差 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5/03/31 06:00

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指出,吳童兩側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朋友出現注意不集中、過動,可注意睡眠是否有打鼾、呼吸中止症狀,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及早就醫。吳姓小一男童兩側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罹患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白天則出現過動狀況,經開刀切除後全迎刃而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指出,大人罹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白天會打瞌睡,但兒童不同,白天常以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症狀表現,根據調查,1%到3%的兒童會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於一個班級就有一名,不可輕忽。

吳童過動、不專心、到處東摸西摸,上課常不守規矩被罰站,老師懷疑他有過動症建議就醫,直到家長發現一直會打鼾的吳童,鼾聲愈來愈大聲,鼾聲突然沒了,竟是暫停呼吸,今年1月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王清源說,吳童睡眠每小時會中斷20幾次,每次超過10秒,呼吸量也只有一半,張口一看兩側扁桃腺異常肥厚,比正常大快2倍,阻塞呼吸道,經開刀切除扁桃腺後大幅改善,呼吸順暢好眠,不再過動,功課也進步了。

王清源說,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白天過動、注意不集中,常被忽略或誤導為過動症,而其大多是扁桃腺因先天肥大,阻塞呼吸道,如果影響生活建議開刀,可安全根除。

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導致缺氧,不但睡不好,也會減少釋放生長激素,生長發育遲緩、降低智力、可能心律失常,嚴重影響兒童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