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中客帶動珍木需求 漂流木水漲船高 盜伐嚴重

颱風過後,台東海岸常出現漂流木,吸引民眾撿拾。(記者黃明堂攝)

颱風過後,台東海岸常出現漂流木,吸引民眾撿拾。(記者黃明堂攝)

2015/03/3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八十年起限制森林砍伐,但林務局統計,近十年來,漂流木標售金額飆漲,珍貴的紅檜、扁柏價格更是倍增、每立方公尺破十萬元,山老鼠盜伐案件數量卻也隨之暴增;林務局更憂心,近年中國觀光客大手筆購買珍貴林木製的藝術品,帶動對檜木等珍貴木頭的市場需求,恐造成漂流木搶購與盜伐猖獗更惡化。

近十年 漂流木標售金額飆漲

森林法規定,國有林竹木漂流至國有林區域外時,當地政府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後再開放民眾撿拾,政府註記的紅檜、扁柏、台灣杉等高價木材會統一標售。

中客大手筆購買 紅檜、扁柏搶手

林務局統計顯示,漂流木價格近年大幅上漲,每立方公尺平均價格從九十三年一萬八千七百元,去年增至四萬兩千六百多元;尤其紅檜價格由九十八年的四萬多元,去年已漲至十萬八千九百多元;扁柏也自六萬多元漲至十三萬兩千一百多元。

林務局前官員︰中國沒產檜木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這可能是二○○八年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後,越來越多中客大手筆購買木製工藝品,造成對珍貴木頭需求提高。前林務局組長、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楊秋霖也分析,因中國沒產檜木,只有太平洋兩岸的台日美加等國有。

非法盜伐案件也大增,九十四年至九十八年每年查獲案件僅兩位數,但九十九年增至一百卅九件,隔年更暴增至三百七十件,去年也有兩百卅五件。

近日北市內湖爆發山老鼠案,引發各界對漂流木認定不易與盜伐惡風的質疑;林務局坦言,八八風災後因大量漂流木難清理,於一百年修改「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只要漂流木沒有公有或私有註記,人民可在公告後自由撿拾,卻因此常引發爭議。

擬修法 非貴重木材才可撿拾

為更系統性管理漂流木,林務局將修改森林法,擬修正為非貴重木材才可自由撿拾,珍貴木材則需做通報或註記管理。林務局組長李允中表示,未來對於修法前已撿拾的珍貴漂流木,將要求持有者於一定時間內申請註記,期限過後遭查獲,將視為國有財產查扣。

面對盜伐嚴重,楊宏志無奈指出,林務局編制僅有九百卅位巡山員,需巡護百分之六十的國土,平均每人要顧一千八百公頃、相當於七十二個大安森林公園,人力甚吃緊。

林務局因而將藉助科技手法加強防治,包括在山老鼠常經路徑設置針孔攝影機及車牌辨識系統;研究對珍貴樹種安裝無線電自動發報器或晶片,一感應到移動就自動發出訊號示警;也將和原住民部落合作加強巡護,及加強查察市面販售奇木藝品的商店。

森林盜伐查獲案件統計表

森林盜伐查獲案件統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