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狂1天只睡2小時 竟是惡性腦瘤造成

2015/03/28 06:00

▲許女右側顳葉有一顆直徑近5公分的腦瘤。(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徐雷鐸醫師指出女子的腫瘤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頭痛難安眠,不可輕忽,小心腦部長惡瘤!

台中市一名48歲的許姓貿易公司女主管常因頭痛難以安眠,每天只睡2小時,半夜還起來工作。但就醫後才得知原來半夜不睡覺的原因,竟是罹患惡性腦瘤所致。醫師為她手術切除長在腦部右側顳葉一顆直徑近5公分的腦瘤,但已是最嚴重的第4級。

許女原本業績平平,生活作息也正常,但近2年工作積極,連半夜要連絡外國客戶的苦差事也都義不容辭接手,業績蒸蒸日上,去年升為業務部主管。

原來她每天晚上大約都只睡2小時,到了半夜1、2點,會因頭痛驚醒,無法再入眠。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加上更年期作祟,以致晚上睡不好,反正醒來頭痛就舒緩,索性用工作來填補長夜。

不料去年下半年,許女頭痛更加劇烈,連醒著時也頭痛難抑,吃止痛藥仍未改善。家人逼著她就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右側顳葉長了一顆直徑近5公分的腦瘤,腫瘤周邊伴隨水腫。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為她安排開顱手術,切除腫瘤,經切片化驗確定腫瘤類型是「多形性神經膠原母細胞瘤」,是腦部原發性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

徐雷鐸說,許女夜半頭痛無法入眠,主要是因為睡眠時,血中二氧化碳含量較高,會讓血管擴張,加上腦內有腫瘤,擴張的血管和腫瘤會壓迫腦部,因此睡到一半或剛起床時就會頭痛,醒來後頭痛症狀就會減緩。因為不睡覺頭痛就會消失,讓許女輕忽病症,延誤就醫時間。

徐雷鐸表示,許女到院時,頭痛到無法坐立,只能躺著。手術摘除腦瘤後,夜半頭痛的問題立即消失,後來也離職,持續接受治療,目前已完成療程,只需服用抗癌藥物,並定期回診追蹤。醫師也鼓勵許女多接觸戶外,保持愉快心情抗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