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西、南瓜不稀奇 北瓜長這樣

北瓜的果肉形似冬瓜,烹調方式也相當類似。(記者鄭鴻達攝)

北瓜的果肉形似冬瓜,烹調方式也相當類似。(記者鄭鴻達攝)

2015/03/27 06:00

〔記者鄭鴻達、歐素美/報導〕多數人吃過冬瓜、西瓜、南瓜,「那北瓜呢?」北瓜是一種瓜肉像冬瓜、外型像西瓜、品種屬南瓜、俗名就叫北瓜的瓜類,苗栗南庄有民眾獲贈多顆北瓜,讓餐廳老闆及農業專家看得嘖嘖稱奇。

貌如西瓜 肉似冬瓜 又稱魚翅瓜

台中梨山福壽山農場植栽生產北瓜已多年,副場長楊正南表示,未大量種植及販售,主要是送人。據他了解,北瓜主要生長在加拿大及中國北方,因比較奇特,他取名「福壽北瓜」,並做了一首順口溜:「肉似東瓜、貌如西瓜、是種南瓜、名叫北瓜。」凡有掛上「福壽北瓜」牌子的北瓜,幾乎都是他送出去的,至今約有上千顆。

另民間傳說北瓜於唐朝時被進貢給閻王而消失於人間,外形像西瓜,果肉似冬瓜,跟南瓜一樣須煮熟食用,果肉呈絲條狀有如魚翅,也因此被稱為「魚翅瓜」,北瓜味甘,但台灣少有人種。

南庄鄉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黎一章用鋸子費了好大工夫,才成功將北瓜鋸成兩半。他表示,新竹司馬庫斯的農產品盤商友人送他十來顆北瓜,當地農民已種植兩年多,友人說,此瓜從加拿大引進,其外皮比一般瓜類厚許多,一般小刀難以切開。

黎一章將數顆北瓜送給南庄鄉代王玉魁的餐廳,引來很多顧客好奇,以為這是新品種的西瓜。王玉魁笑說,第一次看到北瓜感覺很新奇,他小時候總疑惑瓜類有「冬瓜、西瓜、南瓜」,為何獨缺北瓜,如今總算完成兒時心願。

苗栗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長何超然說,先前也有朋友送他一顆武陵種的北瓜,已擺在辦公桌上當裝飾三個多月了,北瓜因食用價值不高,因此較少農民願意大量種植。

福壽山農場種植 多半用來觀賞

至於福壽山農場何時引進北瓜?楊正南表示,不可考,但他約六年前到福壽山農場時就已有種植。北瓜適合種植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地區,他曾拿到山下種植,結果只長葉、不開花;每年四、五月種植,十一月前採收,他有一顆放了六年都還好好的,觀賞價值大於食用價值。

苗栗南庄鄉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黎一章(右)獲贈多顆北瓜,分享給好友。(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南庄鄉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黎一章(右)獲贈多顆北瓜,分享給好友。(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