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普查》今年黑琵首破3千隻 來台就佔62%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出爐,今年首破三千隻,台灣佔總數的62%。(記者蔡文居攝)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出爐,今年首破三千隻,台灣佔總數的62%。(記者蔡文居攝)

2015/03/22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一五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出爐,今年首度突破三千隻大關,總數三二五九隻,增加約二成。台灣保育有成,今年增加三七五隻,總數達二○三四隻,佔全球總數的六成二,數量居世界之冠。

台灣保育有成 今年增加375隻 總數達2034隻

根據普查報告,中國、南韓及澳門數量都是些微下降,中國更是連二年下降。香港觀鳥會認為,中國與南韓沿海的開發計畫及生態環境改變,嚴重威脅黑琵的生存。其中,以往曾記錄到數十隻的中國溫州,今年只記錄到二隻。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台灣的黑琵保育在政府、民間NGO及志工的合作下,備受國際肯定;但中國沿海的開發,對黑琵及其他候鳥是一大威脅,呼籲中國應減少工業開發,否則不僅黑琵受影響,所有遷徙經過中國的候鳥,因棲地消失,未來在中國沿海恐怕找不到食物可吃。

二○一五年全球普查於今年元月在各國同步展開。台灣鳥友昨天取得的香港觀鳥會最新的統計報告,今年黑面琵鷺數量突破三千隻,比去年多了五百卅三隻。在黑琵度冬期間,以台灣的數量最多,去年一六五九隻,今年則增加三七五隻,多達二○三四隻,佔全球數量的六十二.四%。次為香港(含深圳)四一一隻、日本三七一隻、中國三三○隻。其他國家、地區則不到百隻。

報告指出,大部分的黑琵還是聚集在少數地方,如台灣台南及香港后海灣,牠們的生存空間仍是很侷限。

黑琵全球普查自二○○三年起由香港觀鳥會負責統籌,東亞各國保育團體攜手合作執行全球同步普查,調查範圍包括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澳門、越南等東亞黑琵主要棲息地,另也擴及曾出現過黑琵的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等國家。今年在泰國及柬埔寨各記錄到一隻,但非普查日所記錄到,而未計算在內。

台灣的黑琵棲地除了大本營台南外,近年來也逐漸往外擴展,包括嘉義鰲鼓、布袋及高雄茄萣濕地等地,也都看得到黑琵。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