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接連吃胖 山楂茶消食化積

2015/03/07 06:00

▲自製降脂茶,健康又養生。(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山楂可幫助消化。(記者吳亮儀攝)

春節假期、元宵節接連到,許多民眾在過年期間吃太多,累積下來的油都還沒甩完,元宵節再吃元宵或湯圓,身體「腫」了一圈;中醫師建議,可喝山楂茶去油、幫助消化,或喝麥芽茶、白蘿蔔煮湯消脹、理氣。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黃悅翔說,春節假期過後,門診便會多出一些因為大吃大喝而腸胃不適、或變胖而想減重的民眾,通常會開一些降脂茶配方,煮水後飲用可幫助消脂。

黃悅翔指出,降脂茶包括山楂、陳皮、荷葉、炒決明子等,做成茶包可拿來煮水、或泡茶飲用。

湯圓和元宵多是糯米做的,吃太多、太急容易脹氣和胃不舒服。黃悅翔建議,可以將炒焦的麥芽泡茶喝,但是哺乳中的媽媽們不宜喝麥芽,可以用穀芽(發芽的稻米種子)泡茶,或是喝白蘿蔔湯,消脹、理氣,但若腸胃不好,最好就是別吃糯米製品了!

元宵過後,少有大吃大喝的機會,黃悅翔建議,在三餐的蔬菜中,要多吃粗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如芹菜、豌豆、燕麥、蕎麥、玉米、番薯、茄子、毛豆、花椰菜、茭白筍、青椒等;山藥、川七葉、蓮藕、黑木耳、百合、秋葵、海帶、地瓜葉、紅莧菜等潤滑食物,可幫助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