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症候群來亂 上班就是悶

2015/03/07 06:00

▲有些患者因情緒困擾等問題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陳宗杰)

文/陳宗杰

33歲的小林(化名)是電子工程師,剛放完年假上班第一天便出現緊張、注意力不集中、疲倦、肩膀與肌肉痠痛,甚至哈欠連連的狀況,因此被老闆罵了一頓,他怕工作不保,趕快到身心科掛門診。

與小林詳談時,他說:「年假幾天除了和家人吃團圓飯,其餘時間都和親朋好友打麻將,本來希望能有個好彩頭,沒想到年終獎金全部輸光光,還波及到積蓄,而且日夜作息不正常,根本是心神不寧,無法專心上班。」

27歲的阿美(化名)在2014年新婚。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婆家過年。由於她一直在都會區上班,天天外食,不懂廚藝。本來就害怕回婆家過年要負責煮飯,果然煮年夜飯時就嚇到了。

婆婆拿菜刀要她剁一隻雞,讓她當場傻眼掉淚。為扮「好媳婦」的角色,仍盡力去剁,但從此手就不時發抖,情緒焦躁。

最近因年節症候群來看醫師的人變多了,除了前述案例,提不起精神回到職場工作的人也不少。究其原因,年節團圓聚會時的人際關係與人情壓力暴增,超過當事人的負荷能力,就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症。

另外,平時工作時,均處於緊繃狀況,到了長假時,就像洩了氣的氣球般心情放鬆。等到恢復正常上班時,無法立即上緊發條,於是出現白日疲倦、肌肉痠痛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

建議自覺情緒失衡者可以看醫師調整,儘快進入正常作息。對一般人來說,收假之後也可試試小訣竅,例如:

◎練習冥想:

每天利用10到15分鐘的時間,讓自己放鬆情緒、積極想像,也可由此集中注意力,在面對壓力時,可以更游刃有餘地面對。

◎先從小事按部就班做起:

在面對各種壓力時,有時先從身邊小事做起,一步步建立自信心,將大事切割成小事來做,也可以減輕心中負擔。

◎學習正面思考:

適度的壓力有時可以讓人看見自己的缺點,進而改進,因此讓自己停止負面的思考,試著正面思考,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