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嬰頭長膿包 麻油當藥擦 潰爛送醫

2015/03/04 06:00

▲術後傷口逐漸復原。(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女童的頭部潰爛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記者張軒哲翻攝)

台中市一名一歲羅姓女嬰因頭皮長滿紅色小膿包,羅母遵循古法每日早晚以麻油塗抹。不料,數日後,膿包未消除,頭部反而破皮,嚴重紅腫潰爛,自行擦藥治療無效,一週後才帶她就醫。

醫師嚇了一跳,呼籲家長,嬰孩的皮膚脆弱敏感,切勿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免病況惡化。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表示,當她打開女嬰的頭部紗布後,驚見頭皮遭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傷口飄出陣陣惡臭,傷口已潰爛近4公分,症狀非常嚴重,立即安排清創引流手術清除膿瘍,手術順利完成,經施打抗生素7天,傷口復原情況良好,已出院返家休養。

高佳慧指出,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頭擦臉擦身體,可去除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的皮屑症狀,門診也遇到幫寶寶塗抹花生油或沙拉油而出現異常情況。

事實上,嬰兒的皮膚很薄,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皮膚發癢而抓破皮,加上油覆蓋毛孔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更曾遇過因塗在嬰孩皮膚上的花生油香氣引來蟑螂、螞蟻咬傷。

高佳慧呼籲,麻油雖滋補,但不適合塗抹皮膚,尤其嬰孩的皮膚脆弱、敏感,一些古法還是參考就好。當孩子出現異樣時,應帶到醫院,由醫師檢查並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確保家中嬰幼兒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