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明流鼻血 小心有腫瘤

2015/02/17 06:00

化膿性肉芽腫。(照片提供/王興良)

圖.文/王興良

流鼻血為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引起流鼻血的原因也因患者的年齡及潛在疾病而不同。

一名16歲男學生近一個月來發現,鼻腔右側常流鼻血且漸漸鼻塞,起初會自行止血,直至某天挖鼻孔時竟血流不止。檢查後發現一個1.5×1公分的鼻中膈腫瘤在出血,經手術切除後,確診為「化膿性肉芽腫」。

常流鼻血者應儘速就醫,找出原因,正確治療,切勿自行亂塞衛生紙入鼻孔止血,以免弄破腫瘤,反而導致大量出血。

「鼻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常發生在鼻中膈及下鼻甲處的快速增大血管腫瘤,其發生原因除體質外,摩擦外傷病史、荷爾蒙改變、服用標靶藥的癌症病患及抗肺結核藥物治療者,都可能會發生,好發於孩童、青少年及孕婦。

除鼻腔外,在身體、軀幹四肢皮膚及牙齦也是可能好發處。

「鼻化膿性肉芽腫」的外觀多呈灰紅色瘜肉狀凸起,會快速變大,輕微一碰就容易出血,故病患常因單側漸進性鼻塞及反覆性鼻出血而就診。

該名男學生的肉芽腫可能就是因為長期鼻過敏,習慣性搔揉鼻部,並經常以手指挖鼻孔,造成鼻中膈黏膜反覆受傷所致。

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做病理切片鑑別診斷,其他方式為電燒或雷射處理。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對小朋友而言,以鼻前部出血的情形較多,常因過敏性鼻炎時,鼻部易搔癢而常揉鼻子,造成鼻黏膜受傷,或是打噴嚏時,局部壓力過大,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另外,鼻異物填塞、外力撞擊也會造成鼻出血。

大人則以鼻中膈及鼻甲後方出血較常見,除了鼻部外傷骨折外,最重要是評估鼻腔及鼻咽部是否有鼻瘜肉、鼻腔腫瘤或鼻咽癌的情況。

此外,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白血病、肝功能異常、洗腎、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或高血壓的病人,也可能和流鼻血有關。

經常流鼻血的人最好儘早至耳鼻喉科求診,必要時,實行鼻咽內視鏡檢查,並抽血檢驗肝腎及血液功能,找出正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適當處置,解決惱人的流鼻血問題。(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