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也會休眠 胸悶易喘是警訊

2015/02/15 06:00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圖。左上第一張黃色箭頭所指為心肌缺氧部分。(照片提供/江孟修)

文/江孟修

大家對於「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的認識隨著傳播媒體衛教新聞的不斷報導而日益加深。然而,大家有聽過「心肌休眠(myocardial hibernation)」嗎?

「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

以高速公路比喻成血管,山坡壁為血管壁,血管的健康比喻成山坡地的水土保持。

如果發生大山崩,把高速公路完全堵塞,堵住運送食物到山上,則山上的人很快就餓死了(心肌細胞壞死,沒救了),所以「急性心肌梗塞」需要在黃金時間內救援才有用。

「心肌休眠」則是因為水土保持不好,所以山坡地的泥土慢慢淤積,把高速公路變成產業道路或變成一線道,山上的人雖然不會餓死,但因為供應的養分不夠,所以慢慢虛弱,有些細胞就進入休眠狀態,一旦血管通路打通,則會慢慢恢復正常功能。

民眾如何得知自己的心肌進入休眠狀態呢?「心肌休眠」屬於冠狀動脈疾病的一種,常見的臨床表現為胸悶、易喘、活動力及運動能力變差。

醫師通常會安排幾項初步檢查,來判斷心肌缺氧嚴重度及心臟功能好壞,包括靜態心電圖、胸部X光、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

及早發現 可治療恢復

其中運動心電圖部分,如果年紀較大跑不動或是跑步效果不佳,無法得到有效的檢查數據者,則需要做核子醫學檢查。

「鉈-201心肌灌注掃描」已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檢查。鉈-201核子造影劑會循著冠狀動脈血流灌注進入正常心肌內,如果心肌因為冠狀血管的狹窄或是完全阻塞時,照影後病灶區便會呈現出缺損的影像。

3-4小時後會再照影一次,進一步鑑定心肌灌注缺損區究竟是缺血或是梗塞壞死所造成。

如果缺血區域尚有存活的心肌細胞,在經過數小時的休息之後, 鉈-201會藉由其「再分布」的特性而進入這些存活的心肌細胞中,使得缺損區變小;至於梗塞壞死區域則因細胞已經死亡,因此缺損區大小不會改變。

因此,當醫師發現心肌收縮異常,但心肌仍是活的,只是處在休眠狀態時,會儘速安排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即使遇到慢性完全阻塞的血管,也會費盡千辛萬苦去打通它。

所以心肌休眠是可恢復的,只要及早發現,則可以讓心臟恢復健康。

民眾如果有心臟方面問題,建議平日做好血管的水土保持,定期接受醫師檢查,才能常保心臟健康。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