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盛年菜「聰明吃」 健康美味兼顧

2015/02/14 06:00

文/吳思賢

豐盛的年菜當前,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兼顧健康,你是否在「吃」與「不吃」之間猶豫不決?擔心過了一個年,「游泳圈」、「大象腿」跟著來報到!

◎提供你圍爐聰明吃、健康迎新年的小撇步,讓你春風洋溢體輕盈。

●減油減脂零負擔:

過多的油脂攝取會使得血脂上升,因此年菜烹調盡量以蒸、煮、燙、燉、烤、滷、涼拌方式為主。

若以大骨熬湯,建議將湯底置於冰箱一晚,即可輕易撈起上層浮油,達到減油目的。

另提醒,多食肉湯或肉皮(包括豬腳)容易造成血膽固醇上升,為餐桌上的NG食物,能少吃即少吃。

減油減脂低鹽料理

●低鹽料理不水腫:

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食鹽6克,攝取過多的鹽分容易造成高血壓及水腫體質。

因此,除了烹調用鹽需少量之外,千萬別忽略隱藏性的鹽分,包括味精、雞精、牛肉精、炸雞粉、番茄醬、醬油膏、豆瓣醬等調味料亦都含鹽。

謹記燉煮高湯不要再額外添加味精或雞粉,火鍋醬料的沾取以少量為主,以免落入高鹽的陷阱。

●甜食少吃不增胖:

過多糖分攝取,會將糖代謝為脂肪儲存於體內造成肥胖,且不利糖尿病友血糖控制。

新年常見的高糖食物為年糕、發糕、花生糖,另外含糖飲料也是造成肥胖的元凶,建議酌量食用,並以無糖綠茶、無糖麥茶代替含糖飲料,降低身體負擔。

●高纖飲食最健康:

圍爐菜常大魚大肉,連續幾天下來,蔬菜、水果往往攝取不足,建議準備幾道蔬食來平衡一下,例如:開陽白菜、三杯雙菇、髮菜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若煮火鍋,可先食用一碗蔬菜再來享用其他配料,既可解油膩,又可營養均衡。

◎健康小叮嚀:

根據熱量平衡的觀點,多吃就要多動,以消耗多餘的熱量,建議吃飽飯後全家大小一起外出踩街,或安排出遊、爬山、健行等活動,羊年千萬別在家懶洋洋「增胖」。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