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發現長壽基因 「老康健」不是夢

2015/02/13 06:00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更需要注意銀髮族的健康。(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宣布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並發表相關成果指出,位於人類第4對染色體上的「Cisd2」基因可以調控壽命。動物實驗證實,促進其活性,可以延長壽命25%,還是一尾活龍,提供人類活到老、健康到老的醫學發展方向。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表示,老鼠實驗發現,去除「Cisd2」基因的老鼠,壽命短於平均值25個月,且較為瘦弱;反之,保留「Cisd2」基因,並加以活化,原本只活25個月的老鼠,壽命最多延長至40個月,相當於人類活到百歲以上,同時老鼠肌肉、神經與活動力,以及毛色,均未因老化而退化,仍保持十分健康的狀態。

蔡亭芬指出,老鼠實驗結果推測,人類可能也適用,研究團隊從《神農本草經》收集120種用於延年、益氣的上品藥,已證實至少2種可以有效提高「Cisd2」基因的活性,但尚在研究階段,不便公布是哪種藥,未來擬朝藥品、保養品方向發展。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亞洲地區人口老化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各國政府無不大力推動高齡醫學發展與老化科學相關研究,但我國卻仍欠缺系統性的做法,不過相信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將有助於全面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