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嚴審農舍 停發建照2個月/專案擬定農民身分標準、新建審查原則

宜蘭縣近年來農舍興建量

宜蘭縣近年來農舍興建量

2015/02/11 06: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農舍暴增,到處可見「種農舍」,縣長林聰賢昨宣布,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並將成立專案小組,擬定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新建審查原則,確保農地農用。

89年迄今流失7%農地

民國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實施後,截至去年底,宜蘭縣興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一千九百公頃農地因此流失,占了全縣農地面積七%,迫使許多新農民、農二代無田可耕,農田地景也被水泥豪華房舍取代,農業和環境資源遭嚴重破壞。

宜蘭農舍亂象飽受批評,林聰賢在縣務會議裁示,對農舍新建審核採嚴格標準。他點名農發條例修正後,農民身分認定模糊、鬆散,寄望中央修法緩不濟急,不如自己亡羊補牢,制訂更積極的審核辦法因應。

林聰賢說,放任農舍亂蓋,不符世代及土地正義,農地快速流失,也威脅農業永續發展。有關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核權,將從各鄉鎮市公所收回,暫由縣府統籌辦理,並加速擬定宜蘭縣區域計畫。

已提出申請、但尚未核發的農舍建照案件,縣府農業處表示,會一併暫停審核,未來是否按照新規定審查仍待研究,已取得建照正在施工的農舍則不受影響。

已蓋好農舍 每半年定期稽查

針對已蓋好的農舍,縣府每六個月定期稽查,近四年來已經裁罰近五百件,多是違法填土、施作圍牆,違者處以六萬元至卅萬元罰款,可連續開罰。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肯定縣府做法,她盼宜蘭扮演領頭羊角色,讓其他縣市跟進。

土地開發業者盼有配套措施

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公會理事長陳耀德則說,這項政策臨時發布,擔心農地價格下跌,應同步擬定配套措施,別讓農民權益受損。他提議政府規劃特定區域,推動集村式農舍,方便管理,進而有效掌控廢水流向,可降低農田被污染的風險。

宜蘭縣政府今起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並成立專案小組,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政府今起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並成立專案小組,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