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證型便秘 多吃蔬果更不通

2015/01/28 06:00

透過熱敷並按摩腹部,有助於緩解寒證型便秘的情形。(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多吃蔬果就能解決便秘問題嗎?

一名高中女生長期為便秘所苦,以為多吃蔬菜水果就能改善,甚至有時三餐只吃蔬果,卻發現越吃便秘越嚴重;最後求助中醫診治才發現,本身屬於寒證型便秘,便秘是因腸子動能不足、蠕動不良,若吃太多蔬果的纖維質等反而造成負擔,改善飲食習慣後才逐漸好轉。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說,中醫把便秘分成很多類型,但簡單可分為熱證型便秘與寒證型便秘,可從糞便的型態大致區分,如果大便乾硬、粗大或是更嚴重的一顆顆小球,也就是俗稱的「秘結」,這種大多是熱證型便秘。

如果大便軟散不成形,或是大便很黏且解不乾淨,就屬於寒證型便秘,也就是「腸子沒力」、動能不足、蠕動不良而造成便秘。

熱證型便秘與陰液不足有關,包括水分、纖維素、油脂攝取不足,所以熱證型便秘可以多吃蔬果改善狀況。

但寒證型便秘因動能不足、無法推動腸道蠕動排便,如果吃太多蔬果,攝取太多水分、纖維素等陰液,反而會造成腸道推動的負擔,便秘將更加惡化。

鍾玄夫並指出,所有冰冷飲食也都會加重「寒」的情形,因此寒證型便秘者也要忌食冰涼食物。建議可以多吃溫性食物,例如胡椒、薑、咖哩等辛香料,並多熱敷、按摩腹部有助改善、緩減寒證型便秘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