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2包菸 38歲熟女心肌梗塞

2015/01/20 06:00

▲婦人長年吸菸造成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心肌梗塞,差點送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心肌梗塞患者年輕化,香菸的尼古丁和焦油,恐成危險殺手!一名38歲婦人吸菸長達20年,每天抽兩包,上月中旬突然心肌梗塞休克,緊急送醫進行導管支架手術才救回一命,抽菸可能就是元凶。

澄清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復中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痙攣、血小板黏性提高,容易血液凝塊阻塞血管;焦油則會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累積到一定程度造成斑塊破裂,與血小板混成血塊,導致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塞。

這名婦人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也沒有家族病史,卻是個老菸槍,20年來累計至少抽了15萬根香菸,當天嘔吐、腹痛以為吃壞肚子,半夜突然胸痛、冒冷汗,丈夫開車送她到醫院,短短15分鐘內已經休克。

陳復中說,婦人右邊冠狀動脈完全阻塞,並合併右心室阻塞症候群,回心血量減少,全身血壓降低,生命危急,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並置放支架救命,一週後出院,幸好即時發現動手術,幸運未留下心肌受損、心衰竭等後遺症。

陳復中指出,一般認為天冷、三高、年紀大,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年紀輕輕且健康的青壯年就罹病,凶手可能就是菸害,曾經治療過一名28歲的患者就是老菸槍,男性患者有高達8成都是癮君子。

而且這種長期抽菸所造成的心肌梗塞,平常是沒有明顯的症狀,菸害日積月累,一旦出現胸悶、胸痛,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醫學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有1/3的患者當場死亡,1/3送醫途中死亡,只有1/3被搶救回來。

有抽菸習慣的年輕人最好趕快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戒菸4年後,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會降低一半;戒菸後15年,才能恢復與一般未抽菸者一樣的正常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