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漏斗胸 微創手術找回自信

2015/01/08 06:00

▲漏斗胸手術前(左)及矯正後照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程建博說明使用微創手術植入矯正板的程序。(記者翁聿煌攝)

民眾若在兒童或青少年成長期,發現稱為「漏斗胸」的胸廓畸型現象,不但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的情形,也影響外觀和自信心,及早接受矯正手術治療有益患者身心健康。

15歲的林姓國中生昨天分享親身經歷表示,從小因右胸第2根肋骨到第6根肋骨凹陷,形成「漏斗胸」,因為害怕別人異樣眼光,所以游泳都不敢脫上衣。父母發現後,四處尋覓解決方法。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建議採取「納式微創矯正手術」,在林同學的胸前植入3根矯正板,撐起胸腔,術後效果良好,讓林生信心大增,並且不介意脫掉上衣展示效果。

程建博說,胸廓畸型有凹陷的「漏斗胸」和凸起的「雞胸」兩類型,其中以漏斗胸較常見,國內平均每年會有400-500名案例。

發生原因是前胸壁的肋軟骨生長太快,造成擠壓效應,使前胸骨向內凹陷。孩童時期因為胸壁較有彈性,心肺壓迫症狀還不明顯,但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出現胸悶、心悸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在劇烈運動時突然暈倒。

程建博表示,另有一名25歲的王姓女患者因為右側胸部凹陷,從小不敢游泳,原以為是年紀尚小,胸部尚未發育;直到上大學後才知道自己患有漏斗胸,經過「納式微創矯正手術」,再配合整形外科手術,如今右胸已完全正常。王小姐甚至在術後高興地買了30多套比基尼給自己當禮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