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食譜 防癌保「腸」壽

2014/12/31 06:00

製表:陳乃嘉

圖.文/陳乃嘉

冬菇鑲肉。(照片提供/陳乃嘉)

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大腸癌第4度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根據行政院衛福部統計,在短短一年內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就增加了1552人,約12.4%。

在北美及歐洲,大腸癌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奪命癌症。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過去好發於中老年的大腸癌(60-65歲),近年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許多國內外的文獻指出,飲食及生活習慣和大腸癌息息相關,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紅肉、低纖維飲食及缺乏運動,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該如何吃才能「健康腸壽」?

●充足的纖維(表1):

要多吃蔬菜,適量吃水果(一份的蔬菜煮熟約半碗,一份的水果約為一個拳頭大);選擇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澱粉。

●避免高油脂食物:

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高脂食物,如:動物性脂肪、棕櫚油、烤酥油、中式糕餅、點心蛋糕等;避免油煎、油炸的烹調方式。

●適量攝取紅肉:

紅肉擁有豐富的鐵質,不需完全避免;除了適量的攝取(每天建議量為1-2份),選擇種類及烹調方式也很重要,宜避免肥肉、加工肉品及碳烤的烹調方式。

●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及鎂:

鈣會結合脂肪酸、膽酸,減少其吸收,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適量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優格、起司、小魚乾及黑芝麻等。

適度照射陽光,紫外線會活化體內維生素D;堅果類有豐富的鎂,每日建議攝取量為一湯匙。

●規律的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僅能釋放壓力,舒緩情緒,還能增加基礎代謝率,維持理想體重(BMI 18.5-24),更能幫助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每天排便,能夠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內的時間。

●避免抽菸酗酒。

●定期做篩檢:

統計發現,如果能早期發現並妥善治療,存活率可以高達90%以上。政府目前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健康食譜─冬菇鑲肉

香菇富含膳食纖維及多醣體,內含的水溶性纖維不僅能預防便秘、有助於腸道健康;還可以降低血脂肪。

將香菇和絞肉做結合,蒸完後香菇的鮮甜湯汁滲入肉中,不僅美味,更是道簡單大方的手工菜!

●材料:(4人份)

香菇4朵、豬絞肉 80公克、豆腐80公克、荸薺30公克、薑末2公克、鹽2公克、胡椒粉2公克、糖2公克、香油2.5公克、太白粉少許。

●作法:

1.薑洗淨、切末;荸薺切碎;香菇去梗備用。

2.將豬絞肉加入調味料、荸薺末及薑末,攪拌均勻。

3.再將豆腐倒入壓碎,最後拌入香油。

4.取香菇,在內側抹上太白粉,將餡料填充至香菇中。

5.放入電鍋中,蒸約15分鐘即完成。(見表2)(圖文與食譜設計/陳乃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