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翻身腰好痠 簡單動作可緩解

2014/12/28 06:00

圖4:抬腿屈膝降下又抬。(照片提供/蔡明倫)

文/蔡明倫

圖5:平躺屈膝抬臀離床。(照片提供/蔡明倫)

戴女士近幾個月來曾發生一次跌倒,近幾週又遇上乘坐機車嚴重上下震盪,腰部疼痛愈發強烈。

圖1:平躺環抱膝彎及胸。(照片提供/蔡明倫)

經過中、西醫治療漸趨緩和,唯獨深夜裡翻身側躺總是在腰椎深處感到陣陣疼痛,清早剛起床的身體活動也有相同感受,反倒是白天做家事或工作時,並不覺得有任何疼痛,僅僅在一段長時間平躺靜止休息後的身體動作才有不適感。

圖2:平躺抬腳轉腰扭身。(照片提供/蔡明倫)

◎這情形與腰椎深層肌肉緊繃有所關聯,對此有下列幾種方法可自行在家練習:

圖3:側躺腳疊轉身平躺。(照片提供/蔡明倫)

●平躺環抱膝彎及胸(圖1):

平躺時彎曲雙膝,抬起雙腿使雙膝靠近胸口,以雙手環抱雙腳。維持此姿勢約10秒,隨後雙腳放低靠緊床面休息5秒,以此反覆5下。

●平躺抬腳轉腰扭身(圖2):

平躺準備姿勢呈十字,雙手側舉與肩同高,抬起右腳跨越左腳,並盡可能繼續往左移動,此時伴隨著腰部轉動。

當腰椎周圍感到緊繃,即可將右腳放低靠緊床面,穩定維持此身體姿勢30秒,隨後右腳回復起始位置,接著左腳進行相同的對稱性動作,兩側各分別反覆5次。

●側躺腳疊轉身平躺(圖3):

身體側躺向左時,雙腳前抬與身體約呈15度,兩腳交疊右腳踝置於左腳踝之上,此為準備姿勢。

接著身體往右轉逐漸躺平,兩腳踝為固定端點保持不動,當右側腰部感到緊繃時,維持該姿勢不動約30秒,隨後返回側躺向左姿勢;如此反覆5下,對側亦然。

●抬腿屈膝降下又抬(圖4):

平躺時兩腳抬高屈膝,髖膝彎曲皆呈90度,此為起始姿勢,接著以右腳放低使右腳掌踩著床,隨即抬回起始位置,左腳亦然,各以10下反覆動作作為初始練習活動量,爾後視進步情形增加活動次數。

其次,若有能力將兩腳同時放低踩回床面又抬起,則可進一步以此方式作為訓練,同樣以10下為起始訓練量。

●平躺屈膝抬臀離床(圖5):

平躺時雙腳併攏屈膝,兩腳掌踩著床,準備好之後,用力抬高臀部至最高點,停留在該處10秒後放下,以反覆10下為初始訓練量。

上述活動過程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需經物理治療師或醫師建議可行後,才適合繼續進行。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