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人瑞罹大腸癌 微創手術成功切除

2014/12/05 06:00

▲百歲人瑞莊老太太(坐者)罹患大腸癌,經外科醫師馮啟彥(右)以微創手術切除腫瘤,歡喜出院,高興的比「讚!」(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市百歲人瑞莊老太太,因腹痛及血便到苗栗市大千醫院求診,經大腸鏡檢查後確認為乙狀結腸有腫瘤併出血及阻塞,外科主任馮啟彥以微創手術替她切除腫瘤,術後復原狀況良好,昨天歡喜出院,院方獻花及準備蛋糕祝賀,老太太頻頻說「真感謝!」

莊老太太的病理報告顯示為第2、3期大腸癌,因年事已高,家屬剛開始不同意老人家挨這一刀,經與醫師溝通後,同意手術。

馮啟彥說,現在的大腸癌手術已進步到微創時代,只需2、3公分的小傷口即可完成手術,且多數病患手術後1日即可下床走動,3日即可進食。

莊老太太昨在家屬陪同下歡喜出院,大千醫院總裁徐千剛獻花並共切蛋糕,祝她順利康復,家屬則獻花感謝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

馮啟彥表示,他在大千醫院服務14年,莊老太太是他進行大腸癌手術最高齡病患,他說,替高齡老人家動手術,要兼顧時間短、傷口小、出血量少。

馮啟彥表示,人口老化嚴重且近年老人罹癌比例增加,許多病患及家屬考量患者年事已高拒絕開刀,錯過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機。其實現在先進的腹腔鏡微創手術,即使病患年紀大也較能承受手術的疼痛及風險,復原狀況也較迅速,對病患來說為一大福音。

馮啟彥呼籲,大腸癌的主要症狀是血便及腹痛,如家中老人出現此症狀,請盡速至醫院做大腸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