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煲湯燉補 洗腎患者小心鉀

2014/12/05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健康、養生飲食當道,糙米飯、堅果、燕麥等食品越來越夯,但營養師提醒大家,這些食品並非人人合適,例如糖尿病患者以五穀雜糧代替白米來控制血糖,但這些食品含高磷,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應避免,否則可能造成骨骼病變、骨頭疼痛。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表示,全穀類的食品有助於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控制多種慢性病症狀,也富含維生素營養,好處多多,健康民眾的身體可以自然排除,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但對於腎臟病患者而言就不是「健康食品」了。

她表示,約有40%的洗腎患者是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血糖、減少攝取澱粉,營養師會建議患者以全穀類取代白米飯,但如果糖尿病患者嚴重至洗腎,就要改變飲食習慣,應該以低鈉、低鉀、低磷為原則,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養生飲食 非人人適合

另外,全麥製品、薏仁、糙米、小麥胚芽等全穀類食品皆含高磷,糙米的含磷量是白米飯的5倍,小麥更達10倍;含有健康油脂的堅果類,包括杏仁果、腰果、花生、栗子等也是高磷食品;另外,內臟類、奶類、可樂、加工肉食和乾豆類的含磷量也較高。

呂秀真表示,腎臟病患者若沒做好飲食控制,過量的鈉會造成水腫;過量的鉀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過量的磷恐導致骨骼病變、骨頭疼痛。

她說,天氣冷,民眾也喜愛用中藥燉湯或吃火鍋進補,而中藥通常含高鉀,久燉的湯含鉀量更高,火鍋料又含高磷,腎臟病患者也都一定要忌口。

呂秀真提醒洗腎患者,注意市售標榜專供洗腎患者的營養品,這些營養品也富含蛋白質,對洗腎患者而言,蛋白質的攝取量不宜太高,民眾若吃了營養品就減少平時飲食的蛋白質攝取量,才不致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