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 提高麻醉成功率 台大研發可「煞車」針頭

2014/12/04 06:00

台大EpiFaith團隊設計出可偵測壓力的小儀器,裝上針頭後,能大幅提升麻醉注射時的精準度與成功率。(圖由EpiFaith團隊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生產、骨刺等不必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常需利用脊髓麻醉中的「硬脊膜外腔注射」,但考驗麻醉師的技術,且萬一失敗,恐怕會造成神經受傷,甚至癱瘓,因此台灣大學團隊研發「仿油槍跳停設計」,在麻醉針筒裝上煞車裝置,讓針頭精準停在注射點,大幅增加麻醉施術的成功率。

此技術由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劉子銘,帶領學生羅文甫、曹俊堰、黃禾、林俐妤及曾劭偉,組成「EpiFaith」團隊,利用機械設計解決醫學臨床問題。

劉子銘表示,孕婦無痛分娩或癌症治療等過程,有時考量全身麻醉會導致醒不過來的風險,會考慮硬脊膜外腔注射,只是麻醉師必須將藥劑注入脊髓旁約0.1cm的小小空間,難度相當高,且須面臨不幸失敗後的脊髓神經損傷,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患者癱瘓。

劉子銘表示:「有時候換個角度想,事情就能迎刃而解!」團隊把醫學問題化為工程問題,設計出感測壓力的小型裝置,讓針頭到達定位就自動鎖死,就像一般人加油時油槍加滿後會自動跳停一樣,可讓針頭不傷害脊髓神經,大幅提升麻醉成功機率。

該項創新日前參加科技部「FITI 創新創業激勵平台」競賽,拿下200萬元創業獎金,且一個裝置成本僅20-30元,團隊預估約兩年後可上市,將可造福產婦、長骨刺患者,甚至癌症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