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高族群 護心有指南

2014/12/03 06:00

▲江碩儒醫師指出,《心臟病》一書也收納了心臟急救法。(照片提供/晨星出版)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現代人努力追求「三高」(地位高、薪水高、知識高),卻在不知不覺中換來「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三高」疾病,甚至進一步引發心臟病而有致命之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長黃碧桃特別合著《心臟病》一書,要教導民眾如何「護心」,因為心臟好,身體自然好。

江碩儒指出,心臟就像是汽車的引擎,透過幫浦般持續不斷收縮和舒張,帶動全身血液運行,供應身體各器官所需的養分和氧氣,同時也帶動整個生命的節律。一旦嚴重心臟病發作時,逾半數病患在送醫途中就死亡,即使急救後,心臟功能仍會受損,因此預防相當重要。

誰是心肌梗塞高危險群?答案是:「糖尿病患、膽固醇值超標、吸菸、沒有運動習慣、攝取過多高脂食物、高血壓患者、體重過重,以及有心血管家族史者較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容易喘氣、上氣不接下氣、半夜要坐起來呼吸、疲倦、雙腳沉重、胸悶、心悸、暫時失去意識、水腫時,就要小心是否有心臟病問題,應及早就醫;但是也有人是沒有徵兆的。

因此平日不妨盡可能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適當吃黃豆、綜合堅果、菠菜、木耳、燕麥片、鮭魚、薏仁、彩椒、青椒、蔓越莓等莓果類與橄欖油有益心臟健康食物。

心臟病童必須要有良好的抵抗力,對抗各種感染,所以比一般孩童更需要接種疫苗,除非突然罹患其他疾病才能延期接種。

作者強調,《心臟病》一書不是一本教科書,也不是一本衛教手冊,而是希望藉由書中簡單易懂的文字和圖片,讓讀者能快速理解心臟疾病,閱讀後可以很快且容易與醫護人員溝通,配合醫師治療處理,以讓病情獲得良好控制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