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頭痛快檢查 別再當忍者

2014/12/02 06:00

文/蔡俊佳

頭痛時,大多數人習慣當「忍者」,忍耐著等疼痛過去,或是使用止痛藥解除症狀。

頭痛的原因很多樣化,目前大多引用「國際頭痛學會」所訂定出的「頭痛、顱神經痛及顏面痛之分數與診斷基準」。

一般成人最常見的頭痛是「緊縮型頭痛」,症狀是頭的兩側有緊繃、壓迫的感覺。

「偏頭痛」的特點是一側太陽穴會有抽動感,抽動情況與心臟脈動類似。有部分個案兩側皆會抽痛,最主要的發病原因是因為血管不正常的收縮和擴張,造成腦部有壓迫感,並非腦部本身有問題。

目前採用「分層治療」原則,根據疼痛及功能障礙的程度來選擇適當藥物。

急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以非類固醇的止痛藥為主,可能會同時併用肌肉鬆弛劑,其次以Isometheptene、5-HT1作用劑(triptans)、麥角生物鹼衍生物治療。

預防性治療可減少頭痛發生的頻率,自律神經調節劑(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為主)可以改善血管的收縮和擴張,Pizotifen具有抗組織胺和5-HT2受體阻斷活性,三環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和sodium valproate皆為有效的偏頭痛預防藥物。

長期有頭痛的人,建議到醫院做檢查,以排除是否為腦部病變所造成疼痛。

頭痛的原因百百種,可能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的、可能是因為頸椎問題造成的,需對症下藥後才能改善疼痛的症狀。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