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防感染 魚鮮別生食

2014/11/29 06:00

文/蘇裕傑

一位40多歲的乳癌第三期患者,走進門診時就問:「我做完化療後,回家一直猛吃魚肉,但為什麼白血球還是補不回來呢?」

這樣的做法就像傳統觀念裡,認為只要是生完小孩、開刀後,都會以魚湯為主,以為魚肉類的營養價值勝過一切食物。

其實對於化療及電療後的病人而言,在白血球低下的情況,不應著重「飲食該吃些什麼」,重點應該是要避免感染。尤其是食物烹調一定要以煮熟為原則,若是想藉著吃鮮魚湯或肉類來補足營養,反而會因食物沒煮熟而增加感染風險。

再加上國人對海鮮類食物烹調強調「鮮美」,想把鮮味鎖在肉質裡,往往都是湯滾了就關火,殊不知海鮮裡頭的海洋弧菌尚未消滅,還沒補到營養時,就已將細菌吃下肚。

就像這位患者,在家裡吃了幾天的魚湯,原以為可以幫助白血球生長,及促進傷口癒合,沒想到卻換來感染而腹瀉、發高燒住院,真是得不償失。

化療與電療後的病患,由於腸胃道吸收功能較差,建議飲食上還是要以「好消化、好吸收」為主,而且不要過度烹飪。每天應攝取不同種類且多樣化的食物維持身體強健,像五穀根莖澱粉類食物,可提供多種醣類、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

醣類則是能量的重要來源,可以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所需,如米飯、麵食、燕麥片、薏仁、紅豆、馬鈴薯、地瓜、玉米等,建議最好選擇未精製或加工的自然食材。

其他像是各式蔬菜、水果及果汁,大量提供了身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也可多多攝取。

在民間的癌症治療習俗中,常有對某種食物有所禁忌的說法,例如兩隻腳的家禽、無鱗的魚類、海產有毒,或是某些食物會破壞藥物作用不可以吃等。

事實上,只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及衛生,不隨意亂吃成分不明的食物,均衡攝取和靠身體自然機轉應該還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