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化大 提防腦中風找上門

2014/11/28 06:00

▲蔡先生看著自己的腦部栓塞影像,感嘆沒有及早就醫。(照片提供/潘昭雄)

文/潘昭雄

▲中風後,手的靈活度變差,需要復健訓練,非常辛苦。(照片提供/潘昭雄)

45歲的蔡先生(化名)是媒體工作者,平日工作忙碌操勞,某日凌晨2點起床上廁所,感覺右腳麻麻的,他想是睡覺時姿勢不良壓到右腳,不以為意。上完廁所又繼續睡覺;隔天早上9點起床刷牙時,右手竟然握不住牙刷,而且右腳軟而無力,沒有踩地的踏實感,這下才驚覺不對勁,趕快就醫。

經過檢查及會診神經科醫師後,蔡先生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左側大腦半球紋狀體有一個長1.5公分、深2公分的梗塞點,經緊急治療後控制病情,但其右手、右腳無力,往後需要復健治療尋求改善。

早晚溫差大、氣溫轉變、壓力大、過勞,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素;根據台灣中風登錄系統的資料,第一次中風患者的男性平均年齡為64.5歲,但近年來中風年齡有下降趨勢,尤其40-50歲中壯年族群不在少數。

這些患者都是家庭的支柱,因不等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對自己或家人造成沉重的打擊和負擔。

把握黃金救援時間3小時

中風患者在症狀發生後的3小時內(最好是2小時內就送醫,醫療作業時間約1小時)是黃金救援時間,有機會施打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

蔡先生凌晨2點出現中風症狀未警覺,直到早上9點多無法手握牙刷才驚覺事態嚴重,到院時,早已錯過打通血管的黃金3小時。

一般而言,血管壁阻塞,血流無法供應腦細胞養分時,缺氧5分鐘後,細胞就開始死亡;20分鐘後,多數細胞產生不可逆的變化,細胞已死,即使打通血管,死去的細胞也已不可恢復。

根據數據指出,中風後5年內每100位病患中有30人會再度中風。二次中風發生後,後遺症及肢體程度通常要比第一次要嚴重許多,復發者死亡率更高達1/4。因此,中風患者預防二次中風很重要。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得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戒菸、戒酒、減重,曾經中風者更要按時服藥、規律作息、運動、飲食清淡,以保健康。

提醒民眾,如果自己或周遭親友有突發性的語言障礙、半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嘴歪眼斜、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等疑似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中風3小時黃金救援時間」,或可評估施打血栓溶解劑來提高復元的機會。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