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手機姿勢不良 小心拉傷、下背痛

2014/11/22 06:00

(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小心!不是只有扛重物才可能導致背傷,現代人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也容易拉傷背肌,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主任連偉志提醒,隨時挺胸縮腹可有效改善下背痛。

文獻統計,全世界有8成人口曾有過下背痛,多因肌肉過度使用、摔跤、滑倒等外力傷害或脊椎關節退化引起,過去也常發生在需扛重物的勞動者身上。

連偉志指出,現代人因姿勢不良,加上長時間打電腦、電動、滑手機、彎腰駝背,一旦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過度負荷,也會引起下背痛。

「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連偉志提醒下背痛病人,為了預防下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背腰部肌肉,加強耐力與柔軟度。

「腰椎旁肌」不適引起的疼痛,除了肌肉本身的問題,也容易與神經根病變、內臟疾病、關節炎或韌帶拉傷等病症混淆,有「腰椎旁肌」疼痛的患者,還是要請醫師檢查過後,才可判斷真正病症。

在家可自行運動 緩解痠痛

連偉志建議,民眾在家可自行運動治療下背痛,可由基礎的仰臥起坐開始,「提臀挺腰造橋運動(圖1)」效果也不錯,做法是採平躺姿,雙膝彎曲,吐氣時緩慢抬起臀部到適中位置,停5至10秒,再放下。

「半身伏起挺身運動(圖2)」、「貓背捲曲柔軟運動(圖3)」效果也不錯,前者做法是用雙手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保持腰部肌肉放鬆,儘量讓肚子貼著床面,再慢慢趴下;後者如貓般趴在床上,吸氣時將背弓起,吐氣時將背沉下,儘量把動作作到最大。

連偉志提醒,運動需要平躺時,不要用彈簧床,直接躺在地上為宜,所有運動都要配合呼吸,運動每日約5回,每回5下,依個人體能增減次數,以「不痛」為最大原則,痠痛感在一小時內要消失,如超過一小時,意味運動強度太大,有任何問題,要詢間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