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沾劣椰油退費挨轟 統一︰餘額捐食安基金

針對誤用頂新進口椰子油事件,統一企業發出聲明,將提出回饋以及退費等方案,保障消費者權益。(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誤用頂新進口椰子油事件,統一企業發出聲明,將提出回饋以及退費等方案,保障消費者權益。(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21 06:00

14產品買1送2 …問題是誰留兩年前發票

〔記者謝文華、楊雅民/綜合報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昨天主動聯繫統一企業,就其遭椰子油污染之產品所提出的退費回饋方案是否符合社會大眾期待,予以行政指導。消保處表示,統一企業承諾,將近兩年廿三項遭頂新越南大幸福飼料級椰子油污染的產品淨利,處理完退費後,餘額全數捐給衛生福利部的食安基金。

衛福部十六日公布統一企業疑染頂新問題椰子油製成的廿三項產品清單,包括一○二萬箱布丁、八萬多箱/桶冰淇淋,以及七百五十三萬個糕餅麵包;由於絕大多數是在前年、去年製造,今年五月已過期,研判都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說,統一企業十九日雖同意針對前年誤用頂新問題椰子油的廿三項產品,提出退費兩倍及買一送二的賠償回饋方案,但要消費者出示一、二年前的發票,實有困難,最後不當獲利金額可能還是留在企業的口袋,與社會大眾的期待有所落差,昨天主動聯繫統一進行協商。

她指出,統一企業承諾將廿三項產品的淨利(營業額扣除製造及管銷成本),扣除此次退費給消費者後的剩餘款項,全數捐給食安基金;至於金額多少,須等今年十二月卅一日退費期限屆滿後,才能確定。

統一︰銷售期間的淨利 還需要時間計算

統一企業昨日表示,二○一二年九月一日至二○一四年五月廿七日誤用頂新椰子油生產的廿三項產品,銷售期間的淨利多少?內部還需要一段時間計算。

消保處呼籲其他使用問題油品的企業,亦能比照統一企業做法,以企業的社會責任為念,將依法擬退卻因消費者已無發票無法退還的金額,捐給食安基金或公益團體。

王品喊話︰賠償要合理 不然業者會倒光

王品集團則表示,消費者可憑發票和消費憑證至王品辦理問題商品退費,和統一誤用椰子油商品情況不一樣,所有的消費者賠償都要合理,不然中小型業者會倒光光。

黑心油事件影響台灣產品出口,目前針對台灣受波及產品禁止進口或下架的國家及地區,仍有中國、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其中,中國依廠商別擋關,也就是只要廠商涉及黑心食品,無論商品別,一律擋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