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度燙傷 4天後才會痛

2014/11/20 06:00

▲圖2(照片提供/吳玉蘭)

文/吳玉蘭

▲圖1(照片提供/吳玉蘭)

友人不慎被機車的排氣管燙到小腿,到醫院診治後,醫師開了藥膏給他,讓他在家自行換藥。

5天後,他覺得傷口變痛、變紅了,不放心地問我:「為什麼傷口一開始沒那麼紅,也不太痛,但現在是傷口感染?還是醫師給我的藥膏有問題?」

我看過他的傷口及用藥後跟他解釋,他的傷口屬於淺二度燙傷,不同於一度燙傷的傷口只有表皮受傷,因此外觀看起來會紅紅的,又因失去表皮保護的神經末梢直接暴露在外,因此對痛會非常敏感。

二度燙傷的傷口雖然更進一步傷及真皮層,但這種傷口一開始表皮會有一層焦痂。

焦痂是一層死去的組織,外觀呈暗黃至黑色,在受傷初期會像一層硬皮般蓋住傷口,讓人覺得比較不痛。

這類的傷口通常會用磺胺啶銀(Silver sulfadiazine)藥膏治療(圖1),傷口上的白色膏狀物就是磺胺啶銀藥膏,用來預防或治療二度(含)以上的燒燙傷傷口,但需依醫師指示使用,以預防和治療二度以上燒燙傷的感染。

在受傷約4天後,焦痂逐漸脫落,傷口會出現肉芽組織、新血管及合成新膠原蛋白纖維。

這時,因表皮仍未完全長好,使得傷口呈現如台語所說「赤肉」的樣子,這時的神經末梢因缺乏保護,所以會覺得比燙傷初期痛許多。

一般來說,淺二度的傷口約會在14天內癒合,有輕微疤痕或無疤痕;深二度的傷口則會在21天以上癒合,通常會有疤痕,但若能在傷口癒合後做好適當的防曬,不需昂貴的保養品也可以將疤痕疼痛與影響減至最輕。

朋友在受傷後一個月,傷口已完全癒合,只要做好防曬,疤痕的顏色會慢慢變淡(圖2)。

(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