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血便 牛奶蛋白過敏惹禍

2014/11/11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哺育母乳觀念逐漸風行,不少媽媽為了增加乳量,大量攝取各種配方奶,但卻也連帶吃進了過多的牛奶蛋白,引起部分體質敏感新生兒腸胃過敏,出現血便現象。小兒科醫師警告,牛奶蛋白過敏常見於一歲以內的嬰幼兒,家長如果發現新生兒有血便或嘔吐,甚至皮膚敏感病症,就要提高警覺,減少牛奶蛋白攝取量。

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旻吟表示,新生兒及嬰幼兒時期,腸胃道防禦功能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如果牛奶蛋白質沒有完全分解,就穿過腸胃道屏障直接進到體內,可能誘發免疫系統活化而產生發炎反應,導致牛奶蛋白過敏症。

她指出,牛奶蛋白過敏常發生在一歲以內的嬰幼兒,症狀非常多樣化,但以腸胃道表現最常見,最常見是在嬰幼兒大便中發現鮮血絲。

至於引發過敏的途徑有兩種,除了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新生兒直接吃到配方乳誘發過敏外,喝母奶的新生兒也可能因為母親攝取牛奶蛋白的成分,經由母奶餵食造成寶寶發生牛奶蛋白過敏症。

陳旻吟表示,臨床大都透過排除性檢驗,確認幼兒並非因感染性腸胃炎,新生兒壞死性腸炎、凝血功能異常、腸扭轉、肛裂等原因導致血便後,再安排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及X光和糞便檢查;針對牛奶蛋白過敏症,特定檢驗血清牛奶蛋白特異IgE抗體或嗜酸性白血球是否升高。

目前國際上標準診斷方法是挑戰測試,包括母親或新生兒先暫停使用配方奶2至4週後,觀察症狀是否減緩或消失,然後再度給予一般配方奶,如果同樣症狀又發生,就應以高度水解奶粉餵食6個月,或持續到幼兒9至12個月大時,再以副食品銜接,就可避免情況持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