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倫堡發明展 我奪第3名

強力掛勾

強力掛勾

2014/11/03 06:00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綜合報導〕世界最大發明展、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成績昨天揭曉,台灣代表團榮獲十九金、二十六銀、三十一銅,團體總成績第三名。其中,中國文化大學的金牌作品「ENHANCELL多能細胞培養基添加劑」從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發表論文、到今年底將在屏東設廠生產,是「從實驗室走向商品化」的最佳範例。

本屆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共三十七國、七百多件作品參展,台灣總成績次於地主國德國與中國,排名世界第三,與去年相同。

多能細胞培養基添加劑 將設廠生產

文大動物系教授林詠凱表示,培養基添加液來自胎牛血清,必須在母牛生下小牛前就殺死取其胎牛血清,全世界每年將近兩百萬頭牛因此犧牲。「多能細胞培養基添加劑」以豬血衍生為含高濃度生長因子的胎牛血清替代物,減少犧牲牛隻。

城市科大得到四金一銀一銅,是台灣所有參賽隊伍中金牌數最多者。金牌作品「複合式露營燈」加裝「高頻振盪器」,利用超音波驅除蚊子與蛇,同時具有照明、GPS定位系統、USB手機充電以及手搖式發電裝置,一燈多功能,已在勝立百貨等通路販售;另一金牌作品「藍芽智慧嬰兒浴缸」,以燈光顯示溫度狀態,預計明年販售。「強力掛勾」則可與平滑牆面緊密黏合,讓掛勾瞬間承受力達十五公斤或長期承重三.一公斤,已獲中國與歐盟專利,且已商品化。

遠東科大研發的「溺水手環」,只要按壓手環上的按鈕即可釋放出螢光顏料與浮球,並開啟高亮度的LED燈持續閃爍,以利救援,也獲金牌。

發明人廖人慶研發的「子母式防爆輪胎及車輪」,將輪胎設計成兩層,在鋼圈中間多加一層橡膠,避免爆胎時直接磨損鋼圈。公東高工研發「具有煞車整合裝置之二輪載具」,確保先煞後輪再煞前輪,避免鎖死。

腳踏車煞車結構 外商想要技術合作

台灣代表團團長高發育表示,光啟高中的「具有煞車分配器之腳踏車煞車結構」與銘傳國中的「畚箕結構」皆受當地廠商青睞,要求技轉合作。他也說,台灣參加發明展件數逐年減少,推測與教育部取消補助有關,希望能恢復。

溺水手環

溺水手環

細胞培養基添加劑

細胞培養基添加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