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補食療 來碗四神湯

2014/11/01 06:00

四神湯可加入米酒及海鹽調味,增加風味。(照片提供/蕭喨綺)

圖.文/蕭喨綺

門診中,患者常會詢問:「有沒有利濕氣的食療方?」事實上,最佳的利水食療就是「四神湯」。

◎四神湯的功能:

●通陽利濕,提升免疫

《黃帝內經》中指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可見中醫對免疫的概念在數千年前便有了。所以只要自身的正氣(免疫力)佳,自然而然可以摒除病邪。四神湯可以去除身上的濕濁,陽氣自然通暢,免疫功能變好。

●健脾除濕,改善過敏

古語說:「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如果腸胃消化吸收差,人體得不到營養,也沒法做新陳代謝,自然容易百病叢生。

四神湯健脾除濕,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腹脹、腹瀉或有泥狀便者以及「能吃不長肉」的體質。

另外,中醫認為「治肝先實其脾」,也就是說,要治肝、養肝要先強健脾的功能。當脾臟功能被加強後,很多疾病便可不藥而癒。

譬如:「脾主濕,亦主四肢。」因此對於濕邪氾濫的皮膚病如濕疹、鼻過敏都能有所改善;既然可以排濕,自然可以排除身體的水腫以及停留在四肢關節中的濕,也可預防風濕性關節炎。

●利水消腫,預防肥胖

四神湯利水的效果很好,建議減重的患者把它當主餐吃,一週吃個幾次,既營養又消水,健康瘦身不挨餓,或者將它當成平補食療,來預防肥胖。

另外,建議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將其當作主食,反而可以控管血糖值。

●補腎強精、養顏安神

「山藥」能補腎益精、固澀止遺,可預防男性陽痿早洩、腰膝痠軟;可預防女性陰道感染,又可美容養顏。

「芡實」能固腎益精,改善遺精滑脫或夜尿頻繁而增進睡眠品質;又治泄瀉帶濁,故可治療婦女白帶感染。

「蓮子」補脾澀腸、養心固腎,可治脾虛久瀉、夢遺滑精、頻尿失禁、婦女白帶。

●健脾和胃,幫助發育

小朋友面黃肌瘦不思食、肌肉鬆軟體無力、煩躁好動眠不安、經常感冒,免疫差,此湯健脾和胃有助消化,脾胃氣旺,自然能提升免疫力。

另外,現代醫學也發現,茯苓含有麥角固醇類,可將陽光轉成維他命D,預防骨質疏鬆。

●術後調養,恢復體力

門診中,常有患者問:「開刀後有甚麼方便的食療嗎?」四神湯就是一個平補的最佳藥膳,適合大部分人的體質,尤其是罹患腸道疾病,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的人。另外,對於癌症患者,也可補充體力,緩解放化療的不適。

市面上很容易買得到四神湯,也建議自己買藥方在家熬煮。小藥材也能健康百分百!(作者為新北市祥同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