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流鼻血 止血別後仰

2014/11/01 06:00

小兒流鼻血,要捏對地方,頭也不可抬高。(照片提供/張智銘)

圖.文/張智銘

半夜2點的急診室,媽媽急忙帶著小朋友來求診,小妹妹的鼻子前擋著一團衛生紙,但鼻血還是像水龍頭沒關緊似地,滴滴答答流不停。

「我半夜去看妹妹有沒有踢被,剛好摸到被子有點濕濕的。」媽媽回答時,還是有些不知所措地表示:「我打開燈一看,居然是流血了。」

「那你怎麼止血呢?」我問媽媽,她回答說:「我叫妹妹頭抬高,幫她捏住鼻子,就趕快帶她過來了。」

我看了看媽媽捏鼻子的方法,搖搖頭說:「媽媽,你捏得不對,頭也不能抬高,我來教您正確止鼻血方法。」

90%以上的小兒流鼻血,可在家輕易處理。了解流鼻血的原因,未來遇到了,才能淡定處理,不會手忙腳亂。

鼻腔裡的血液循環豐富,最容易流血的地方叫克氏血管叢,許多小血管交會於此處鼻中膈,位置約在鼻孔往內1-2公分,是小朋友挖鼻子可以碰到的地方。

這個位置容易受傷,常見是鼻過敏沒有控制好,於是小朋友揉鼻子、擤鼻涕、打噴嚏,造成脆弱的鼻黏膜破損。

當然病因不全是鼻過敏,感冒擤鼻涕、跑跳時鼻子撞到、鼻異物、鼻乾燥都有可能,更少見如血管異常、腫瘤、感染、凝血功能異常等等。

小朋友的鼻黏膜脆弱,超過60%都曾經流過鼻血;好消息是,隨著年齡增長,鼻黏膜發育增厚,流鼻血會改善。

◎止鼻血4步驟

●低頭:流鼻血時應低頭,避免血液倒灌到喉嚨,增加嗆到的風險。

●冰敷:把冰袋擺在鼻樑上、兩眼之間,可使鼻腔內血管收縮,降低出血;有些家長冰敷額頭,那樣離鼻血管太遠,效果不好。

●壓迫:捏住鼻孔兩側軟軟的鼻翼,把鼻中膈夾住,大都可壓住血管叢的出血點。有些人會去捏鼻樑的硬骨,這樣壓迫不到黏膜傷口。

●等待:等10分鐘讓血塊封住傷口,期間不要一直鬆開偷看血止住沒,會影響血塊形成。

這4個步驟,可對付90%以上的流鼻血,沒止住,才需要就醫緊急處理。

(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