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母腰圍中廣 易養出胖小孩

2014/10/3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全台10,052個家庭調查發現,約3成兒童是肥胖一族。從國小3至5年級學童家庭回收的4,896份問卷更發現,父、母腰圍超過90公分、80公分的比例分別為40.49%、37.34%,代表每10位家長中約有4人肥胖。醫師提醒,家長的體位會影響孩童的重量,並提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調查也發現,在家庭飲食習慣方面,受訪家庭以外食為主,優先考量方便性,較不注重食物是否過鹹或過油的比例約18.10%;以自己或家人準備為主,但也特別不留意飲食內容有37%,合計55.1%的家庭不重視飲食習慣;在運動習慣方面,每週運動3次以上的父母只有9%,從不運動或不固定運動更高達67%。

雙親都胖 孩童肥胖率增5倍

成大附設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國外研究已證實,雙親中若有一人肥胖,孩童肥胖的機率近2倍,萬一雙親都肥胖,孩童肥胖機率更是狂飆約5倍,比一般民眾更容易養出胖小孩。

吳至行也指出,許多人以為「小時候胖不是胖」,事實證明不然,兒童時期肥胖,轉為成人也肥胖的機率為50%;青春期肥胖,轉為成年也肥胖的機率更上看70%至80%,因此小時候肥胖,長大延續肥胖機率相對高,長期籠罩在「三高」危險因子中,未來變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很大,恐怕會威脅健康。

吳至行強調,雖然造成肥胖的因素與年齡、性別、家族史等有關,但近9成與生活習慣有關,例如吸菸、嚼檳榔、活動不足、少攝取蔬果均是高危險成因,提醒不論是家長或是孩童,每日都要均衡食用水果、乳製品、肉魚蛋豆類,並且要每天吃早餐,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免發福。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認為,飲食均衡不代表小朋友不可以吃喜歡的炸雞、漢堡,而是要注意熱量攝取,若有一餐吃炸雞和漢堡,就要控制其他兩餐的熱量,並且適度運動。

李秉穎強調,造成肥胖的原因是過度飲食,而非食物種類有問題,一味帶著「垃圾食物」的迷思要求孩子完全禁食,反而可能造成童年陰影,因此家長要費點心思,從孩子小時候就要教導他們養成正確、適當的飲食習慣,否則長大後才要調整飲食習慣,會比較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