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先做好 出國快樂遊

2014/10/30 06:00

文/林宜君

隨著國人旅遊及貿易人次的增加,對於各地疫情的掌握及傳染病的認識愈來愈重要。

「旅遊傳染病」就是旅行途中,或在出國駐點所在地感染的疾病。廣義來說,只要是跟移動有關而感染的疾病,都可以算是旅遊傳染病。

以旅遊醫學的觀點來說,會引起感染的三大因素是人、病原及環境。簡單來說,人們到國外旅遊,當地可能有各種傳染病(病原),這些傳染病很可能是台灣沒有或已經根除的,回國後,若未將旅遊史告知醫師,會造成本國醫師判斷困難的狀況。

比如到東南亞旅遊,就有可能感染到痢疾、傷寒、登革熱等;中南美洲有可能得到黃熱病、瘧疾等;非洲有可能得到的是寄生蟲、瘧疾、伊波拉病毒感染。在台灣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東部地區的恙蟲病與南部地區的登革熱。

事實上,當各國間旅遊人口交流越密切與全球氣候變化,有些在熱帶國家出現的疾病有可能會在溫帶國家出現,像日本近期發現登革熱傳播。

出國或國內旅遊時,認識旅遊地疾病與熟悉疫情,對於旅遊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國內、外目前各地的最新疫情消息。如果不幸感染到相關疾病,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判斷疾病。

提醒即將前往各地旅遊的民眾,最好先到相關門診進行健康評估,醫師會提供旅遊常用藥、當地疫情、傳染病注意事項、傳染病預防方法及疫苗注射相關訊息。做好旅遊計畫及準備,才不會「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