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燥影響呼吸道 別忘養肺顧氣管

2014/10/30 06:00

滋陰潤肺止乾咳。(照片提供/陳星諭、林意旋)

圖.文/陳星諭、林意旋

秋天到了,因早晚溫差增大,對於過敏性疾病患者(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易引發過敏(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喘等)。中醫典籍《內經》提到:「秋傷於燥,上逆而咳。」

燥邪引發肺氣不宣造成的咳嗽,其咳嗽多為乾咳無痰。基於秋天有溫差大與乾燥這兩個特點,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秋天的氣管保健。

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多有「氣虛」或「陰虛」的本質,對於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比較差,所以秋天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時,容易有呼吸道的症狀。

屬於「陰虛」體質的患者治療上需要滋陰潤燥,一般會用麥門冬湯、沙參麥冬湯、百合固金湯等。可以想像成氣管太乾燥,所以有缺乏水份的情形,因此可用一些有滋潤效果的中藥材,改善乾燥和乾咳的情形。

食療方面可選擇具有滋陰潤肺效果的食材,如百合、白木耳、蓮子、水梨、麥門冬等。

過敏體質的人多半屬於「氣虛」體質,表現症狀為容易疲累、容易感冒、容易因為天氣氣溫變化而有怕冷或怕熱的感覺,或者皮膚稍微吹風,就會感覺不舒服,也比較容易有腸胃道的症狀,如消化不良、容易腹脹、排便可能會偏軟,兒童生長發育的情況會比同年紀的孩子差。

氣虛體質很多會伴有「偏寒」體質,最好少吃太過寒性的食物,如西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竹筍、冷飲等,並以平性及補氣的食材、藥材調理,常見如人參、黃耆、茯苓、補中益氣湯、六君子湯、四君子湯等。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