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夢中拳打腳踢 小心路易氏體失智症

2014/10/26 06:00

文/莊毓民

最近到病房會診一名60多歲步態不穩且輕微記憶力退化的病患。他在白天溫文儒雅,但到了夜晚睡夢中會拳打腳踢,甚至有時造成自己身上有一些傷痕。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問題困擾了病患很久。

每個人都會作夢,大部分的夢在快速動眼期發生,在這個時期,腦部細胞活躍程度有如清醒時,所以才有夢境中的奇夢幻想,但身體的肌肉卻應該是最放鬆。

這位病患夢境中的肌肉沒有完全放鬆,於是就會發生把夢境一五一十地表演出來的窘況,睡夢中拳打腳踢也就形成「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這些異常行為包括打人、罵人、跟人說話或踢床等,以致枕邊人輕則被吵醒,嚴重者可能會被枕邊人踢下床;患者本身也可能因動作太劇烈而身上有一些擦痕。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好發於中、老年男性,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者,往後罹患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退化疾病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若有明顯的步態不穩且記憶力退化的病患,「路易氏體失智症」的機率就大增。

「路易氏體失智症」被人類發現已超過100年,腦神經系統出現一種不正常蛋白質堆積,而其兩大類特徵是認知功能減退及帕金森氏症。例如︰記憶力衰退、視幻覺早期出現、對於抗精神病藥物的反應非常敏感,容易產生副作用、重複問同樣的問題,以及手抖、動作緩慢、肌肉僵硬等。

尤其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兩大類症狀,起始時間點間隔不超過一年,也就是手抖與記憶力退化幾乎同時出現。當然帕金森氏症也會有記憶力退化,但不會在早期就出現,往往在發病5年後的中後期, 這是與「路易氏體失智症」大不同之處。

目前路易氏體病仍無法根治,但是已有些失智症藥物可以改善認知功能與延緩病程,由於同時合併帕金森氏症候群與失智症會讓藥物治療非常棘手,帕金森氏症候群的藥物往往讓失智症惡化。由於每位病人各類症狀嚴重程度不盡相同,建議家屬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做諮詢及治療。

當疾病嚴重度增加時,照顧者的負擔及身心壓力也會增大,提醒照顧者本身也需要醫療上的專業協助。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