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新郎龜頭癌 動脈注射化療保生機

2014/10/24 06:00

▲7旬吳老翁(左)與52歲郭先生(右)分享接受動脈注射化療藥物的好處。(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

▲沈茂昌醫師說明動脈注射治療。(記者王榮祥攝)

22年前,身為獨子的郭先生訂婚後發現罹患龜頭癌,至高醫接受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成功消滅癌細胞且保住命根子,恢復健康後,順利結婚生子;另一名7旬吳姓老翁從50歲起,四度罹癌,都接受同樣療法,抗癌經歷相當罕見。

高醫腫瘤外科主治醫師沈茂昌表示,早期癌症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對於部分不適合或不願手術的患者,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提供多一個選擇,且健保有給付。

沈茂昌說明,此療法是經由動脈注射化學藥物,讓抗癌藥直接進到患部並集中在腫瘤區,屬局部化療,適用於晚期無法切除的腫瘤、身體虛弱、高齡或有其他疾病不適合全身麻醉者,以及不願接受切除手術的病患。

高醫進行動脈注射化學藥物療法近30年,累計31個病例,有效率達91%,完全有效率為52%。此療法對頭頸部癌、腹部消化器癌、骨盆生殖器癌、四肢癌的治療效果明顯,且手術簡單、恢復迅速。

今年52歲的郭先生是家裡獨子,22年前才與相戀多年的女友訂婚不久,赫然發現罹患龜頭癌,看了數家醫院,不是要動手術,就是需全身化療,後來在高醫接受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不但完全根治也保住命根子,後來順利結婚生子,目前孩子已大一。

另一名78歲的吳姓老翁,從50歲開始至今陸續四度罹癌,分別是兩次龜頭癌和兩次舌癌,4次接受動脈注射化學治療後也陸續打敗癌細胞,情況相當少見。

兩人昨現身說法,感謝高醫團隊幫忙,郭先生稱呼高醫與沈茂昌是他的救命恩人。

沈茂昌建議,在不增加患者負擔下,或許可評估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若效果不彰,再做其他安排也不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