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過動兒 門診追蹤早治療

2014/10/23 06:00

文/潘亦蕾

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家長不妨多關心家中寶貝在校適應情形,尤其是從幼稚園升到小一的孩子,由於環境及班級規則轉變較大,例如:沒有點心時間、上課時間固定、要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聽講等,比較容易出現適應不良或是上課不專心的情形。

最近就有家長或老師擔心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而帶著孩子來就醫。

醫師會在初診及追蹤時詳細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形與在校表現,請家長及老師填寫量表做為參考資料,也會適時轉介心理師施測評估孩子能力,並輔以儀器測試其注意力。另外也會與家長討論與調整教養方式。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在門診追蹤期間會越來越進步,少部分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在教導情緒管理及有效行為介入後,大多可減少學習適應不良及改善症狀,僅少數症狀嚴重的孩子需要藥物治療。

爸媽聽到小孩要長期吃藥難免會很擔心,但是如果不吃藥就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過動症(ADHD),不但會增加個人與家庭的困擾,甚至會造成社會的負擔。

研究顯示,ADHD如果未治療,孩子會因課業成就受阻、人際關係不佳,導致產生憂鬱及反社會的傾向,進而影響到成年後因易衝動無法集中注意等,導致無法維持工作及高離婚率等情形。

家長對於ADHD整體的知識對掌握診斷與治療的黃金時期(7-11歲)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如果能在孩子的個性品格的型塑期早期發現與治療,對孩子的未來越有幫助。(作者為衛福部八里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