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骨鬆 2成有壓迫性骨折

2014/10/22 06:00

文/曾邵勇

隨著社會及醫療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增加,台灣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統計,超過20%以上的老人有腰椎或胸椎椎骨變形的問題,其中大多數與骨質疏鬆有關,影響長輩們的健康。

這些椎骨的變形,在醫學上稱為「壓迫性骨折」,大部分都不是重大外傷所造成的,而是因為輕微外傷,如突然站立、跌坐、提重物或用力咳嗽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受傷,就可能會引起脊椎的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種身體的正常退化現象,主要是因骨量減少、鈣質流失,導致骨骼產生顯微結構的退化,這些變化會造成骨頭的脆度增加,進而提高了潛在的骨折風險。

當出現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時,病人的背部通常會劇烈疼痛,導致無法挺直腰桿,而且走路困難、坐立難安,睡覺翻身不易,甚至無法下床行走;如果骨折處有神經壓迫,更會引起雙側或單側下肢無力、下肢麻痛、大小便失禁等嚴重併發症。

在臨床上,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史、症狀做初步判斷,再配合X光、磁振造影及骨質密度等檢查,進一步確診。

部分病人初期可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治療,改善背部疼痛,骨質疏鬆嚴重的病人則須另外使用一些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並配合臥床休息、使用背架保護固定等,大約3個月左右,疼痛就可改善。

不過,如果保守治療無效,並已影響生活品質,病人就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例如:微創經皮椎體成型術,傷口只有0.2公分大小,經由注射針筒穿過皮膚到壓迫性骨折的椎體內,注入低溫骨水泥,增強椎體的強度,可有效緩解因椎體壓迫性骨折所引起的疼痛,進而降低病人因臥床發生的併發症。

值得注意的是,病人若有神經壓迫的症狀,並不適合微創手術,必須以傳統手術處理;同時使用低溫骨水泥雖然比較不會對神經產生傷害,但目前全民健保未給付,病人須自費。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避免年老時發生壓迫性骨折,年輕時就應多儲存「骨本」,多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多曬太陽,並養成規律運動及休息的習慣。

另外要避免吸菸、過量飲酒、咖啡等,以免加重骨質流失。但如果長時間服用特定藥物,如類固醇、甲狀腺素,必須定期追蹤檢查,一旦發現骨質疏鬆,及早治療。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