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熱交替易中風 留意身邊長者

2014/10/20 06:00

文/陳敏佳

最近氣溫變化大、冷熱交替,一天當中,溫差近5-10℃,很多人的身體無法招架,遑論罹患多重慢性病的年長者。

82歲的王伯伯獨居,兒女皆居住在外縣市,假日會回來探視陪伴。他時常參加社區舉辦的各式活動,天天與大樓管理員話家常,生活好不愜意。

日前大樓管理員發現,原本應是王伯伯下樓的時間,卻一直都沒看到人影;平時若要外出或回兒女家,王伯伯都會到管理室說一聲,但那天打手機、按室內對講機都沒人應答,因此趕緊通知王伯伯的女兒,女兒趕回家開門,發現王伯伯已倒臥在地且不醒人事,趕緊送醫後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

經手術治療後,雖然身體失能,須長期有人協助照料生活起居及漫長復健療程,幸運的是撿回了一命。

容易引發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包括:心臟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抽菸、喝酒、高齡等,因此預防腦中風的發生相當重要。

◎預防腦中風的方法如下:

●定時定量、均衡飲食;冬令進補要小心,千萬不要補過頭了。

●維持規律運動。

●氣溫變冷,注意保暖。

●保持情緒穩定。

●若有三高民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在氣溫變化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且應控制好疾病,定時服藥,避免發生腦中風意外。

未與父母同住的子女應時常探視或打電話關心長輩,以及早發現問題。

中風病人經醫院急性治療後,常合併不等程度功能缺損,造成生活失能。出院後續照護除一般的居家照護與長時間回診追蹤外,社會福利方面也有一些相當不錯資源可以申請使用,藉由合適資源來增進居家照護品質,也讓照顧者有個喘息或支持的後盾。詳細資訊可洽各縣市政府社會課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另外,各縣市均設有輔具資源中心,可以提供居家生活輔具資源的借用或輔具費用補助申請。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