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方奶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6月嬰抓到流膿破皮

2014/10/18 06:00

▲嬰幼兒若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時,應避免食用配方奶、雞蛋、帶殼海鮮和芒果等有毛水果,以免誘發。(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臉部、頸部和四肢關節外側是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位置。(記者蔡淑媛攝)

又到秋冬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罹患異位性皮膚炎,背、臀與手、腳都長了許多紅疹,並因發癢,抓到化膿、流血,醫師懷疑是配方奶誘發過敏,改為純母乳哺餵,並以類固醇藥膏擦拭患部,一個月後才完全消疹,恢復男嬰白嫩皮膚。

▲男嬰的臀部出現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說,這名男嬰從2個月大開始,皮膚出現紅疹,媽媽原本以為是新生兒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但疹子愈來愈多,讓男嬰不斷發癢、搔抓且睡不好,出現熊貓眼,整天也哭鬧不停,上個月就診時症狀嚴重。

▲男嬰的手腳都長出紅疹且抓傷。(記者蔡淑媛翻攝)

洪千惠說,新生兒常見有脂漏性皮膚炎,紅疹長在頭皮和額頭,大約3-4個月大就會消退,而異位性皮膚炎則因遺傳、體質、基因突變和過敏原誘發,約在3-4個月大時發生,在臉頰、四肢關節後側等身體多處長紅疹。

由於男嬰的飲食單純,只喝母奶和配方奶,懷疑是配方奶過敏,導致異位性皮膚炎。

洪千惠說,配方奶的蛋白質結構大、易過敏,會透過新生兒腸壁黏膜的縫隙吸收而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常見於嬰兒和孩童,有3-4成的小嬰兒會罹患,尤其秋冬季節、皮膚乾罹病例又增加2-3成,如果反覆發作不理會,不斷搔抓紅疹,不但會化膿流血,還會細菌感染惡化、長病毒性疱疹。

洪千惠表示,若嬰幼兒有這類過敏體質,建議以母乳哺餵為主,配方奶則選用水解奶粉,之後也要避免食用蛋白、帶殼海鮮(如蝦蟹)、帶毛水果(如奇異果、芒果、水蜜桃)等避免誘發。

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在青少年以後就會大幅改善,但是情況嚴重者會持續到成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