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掌要持續3秒/ 國小品德教條很「金正恩」

爭議生活小語內容

爭議生活小語內容

2014/10/05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和老師打招呼要說○○老師好。老師,今天穿得好漂亮」、「抱怨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同學表現好時要主動鼓掌,鼓掌應持續至少三秒,鼓掌角度要正確,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

共41條 家長傻眼:要培養機器人嗎?

台北市某國小推動校園品德教育,全校同學的聯絡簿都印有上述生活小語,八股教條的文字與思維,讓不少家長看了傻眼,搖頭感慨:「這是要培養機器人嗎?」

這所信義區的國小曾經蟬聯多次教育部的品德教育學校,但是有家長受不了這些品德教育的生活小語,於是轉貼上臉書,同時寫下「哇嗚嗚!我能做到幾項呢?」「都做到,是個怎樣的人呢?」引發熱烈迴響,網友紛紛回應「這是金正恩訂的吧!」「好令人悲傷的品格教育」。

檢視該校條列出的每週規約,上下學期共四十一條,規範許多細節,包括主動給表現好的同學拍手鼓掌,「考一百分並開口問有沒有獎品,就通通沒有獎品」、「收到獎品三秒內沒有說謝謝,應該會把東西收回去」。

該校校長解釋,這只是老師的教學工具之一,作為舉例說明,絕非強制學生按字句達成,不應以此全盤否定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的努力。學務主任則說,規約是參考美國教育工作者隆.克拉克所寫的《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從具體到抽象,因教小學生必須有明確、程序化的步驟讓其遵循,該書二○○四年出版至今已十年,若有不合宜處,會立即修正。

小一生:太嚴了 可以不要念這校嗎?

小一生鄭亦淳看了這些規定,疑問不斷:「為什麼抱怨功課就會變多?」「為什麼他考一百分要獎品,就全部的人都沒有獎品?」他說:「太嚴格了吧,可以不要念這所學校嗎?」

「這樣的思考不只淺薄,更是倒退。」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說,孩子都還來不及長大,就要先被馴化,就像生產線上的小工,被教導要迅速、安靜,按標準化程序做事。

她認為,所謂的禮貌、感謝及尊重,應是在真實的人與人關係中涵養,看到老師沒問好可能是因為害羞,應引導孩子發自內心的讚美互動,而非讓道德成為一種虛偽。

家長諶小姐也說,如果學校只是想教出守規矩、一模一樣的小孩,代表完全誤解品德教育的意涵,台灣老師若是一字不漏地照抄國外書籍當教育守則,這種教學也完全無效。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說,部分行為準則讓孩子習慣成自然,有其正面意涵,教學現場必須有適當解釋及引導,不同年級教法也有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