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腺病毒傳染力強 小兒門診量暴增

2014/10/03 06:00

家裡兩個小孩都住院,家長很辛苦。(照片提供/何季麟)

文/何季麟

門診病童以咳嗽、發燒等症狀居多。(照片提供/何季麟)

9月以來,小兒科門診量大暴增,病童的症狀以發燒、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甚至化膿為多,其中病情嚴重者還併發肺炎、中耳炎,需要住院治療。提醒家長少帶兒童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生病時,最好請假在家休養,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別人。

這一波感染以一般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傳染最兇,造成醫療院所小兒科患者人數至少增加30%-40%,其中感染腺病毒的小孩佔多數,除了發燒、咳嗽,也有結膜炎、扁桃腺發炎的情形。

因患者太多,連醫師都被傳染結膜炎,有醫師說,以後看診,除了戴口罩,也許還要戴護目鏡才不會被病童的飛沫傳染。

發燒咳嗽、喉痛、扁桃腺發炎

腺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或是接觸患者的分泌物,全年都可能是流行季。今年從3、4月起,就有病童陸續來就醫,9月以來就醫人數增多,或許與學校開學有關,學童都回到學校上課,容易集中感染,尤其小朋友說話、遊戲特別喜歡靠得很近,在互噴口水的情況下形成彼此的飛沫傳染。

腺病毒症狀類似「感冒」,患者大多高燒不退,喉嚨痛、咳嗽,也有腸胃炎的情形,但精神狀況還不錯,通常潛伏期5-7天左右,也有伴隨眼結膜炎者。

眼結膜炎通常很難控制,家長要做好洗手及環境衛生工作,以免大人和小孩都感染結膜炎。

往年的開學季都會有另一波的腸病毒高峰,但今年並不明顯,反而是腺病毒一枝獨秀,常常是家裡的兄弟姊妹無一倖免,家長得請假輪流照顧,搞得人仰馬翻。

提醒家長還是少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教導勤洗手、戴口罩,多注意小孩的精神狀況、食慾,如伴有高燒不退的情形,要做好體溫日記,就醫時,供醫師參考,以獲得妥善的治療。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