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健康跟著來》 挑油用油停看聽 婆媽安心不用怕

2014/10/02 06:00

▲圖2:羅勒番茄麵。(照片提供/王子南)

文/王子南

▲圖3:低卡獅子頭。(照片提供/王子南)

示範廚師/林秀蓮

▲圖1:五味豆腐。(照片提供/王子南)

近來油品問題叢生,從使用濾油粉的回鍋油、標示不實的混油,到今年中秋前夕發生的餿水油和地溝油流入市面。這些事件,讓許多家喻戶曉的下游食品業者過得並不平靜,民眾更是人心惶惶,不知道該怎麼挑選食用油。

以下有幾個小撇步,讓大家更清楚如何用油和挑油:

◎炒、拌、炸三種油

一般家庭往往都是一瓶油煮百種菜,然而不同油品內含的脂肪酸比例不同,適合烹調的方式也不同,如果選擇調和油易有發煙點不同的問題,因此購油應著重油的本質不調和、不氫化,下列整理各種食用油的特性及種類,可提供消費者採購油品的參考。

●飽和脂肪酸:高溫穩定,適合油炸及烘焙,易促進膽固醇合成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如豬油、牛油、棕櫚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溫易變質,適合涼拌,如橄欖油、苦茶油、芝麻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溫易變質,適合快炒或油水炒,如葵花油、玉米油、大豆油。

◎小包裝重保存

開封後的油品即開始氧化,如果儲放位置又不對,容易造成劣變而產生油耗味,因此可挑選小包裝,保存應密封、防水並擺放於陰涼低溫處。

◎多廠牌輪流用

由於黑心油與合格油的外觀和風味難以辨識,而市售油品即使有GMP把關,也無法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因此除了可以選擇有設立食品檢驗實驗室的廠商外,每次採購可挑選不同廠商所出產的油品,也可以國產和進口輪流用,以分擔風險。

◎油水混勿冒煙

大多數的植物油均不耐高溫,因此建議烹調時儘量採低溫快炒,炒菜前也可放一點水在鍋內,水滾再放菜,這樣不僅可以使油溫降低,讓油脂不變質,而少吃油、廚房少油煙,健康也會跟著大加分。

◎少油脂多健康

長期食用過量油脂容易造成熱量堆積,因此不管是外食還是自行料理,應儘量選擇低油烹調的菜式或方法,也可以採用不沾鍋。另外許多加工品或精緻糕餅富含反式脂肪和氫化油,吃多容易造成健康上的隱憂。

低油輕食料理

在此分享幾道簡單易做的低油輕食料理,讓大家可以吃出健康:

◎五味豆腐(圖1)

●材料:五味醬(薑、香菜、番茄醬、素蠔油、豆瓣醬)、盒裝豆腐1塊、砂糖3茶匙、香油少許。

●做法:

.砂糖熬成糖水,加入五味醬備用。

.豆腐蒸10分鐘後,將盤底的水瀝乾,再淋上五味醬,並滴入香油。

◎羅勒番茄麵(圖2)

●材料:羅勒3枝、大番茄1個、貝殼麵80g、番茄醬1湯匙、橄欖油2茶匙、糖少許。

●做法:

.番茄洗淨後去蒂切丁,羅勒去枝後備用。

.將貝殼麵煮至個人喜好的Q度,起鍋瀝乾備用。

.平底鍋倒入橄欖油後開中火,依序放入番茄丁、番茄醬、糖拌勻。

.放入貝殼麵,小火拌炒1分鐘後起鍋盛盤。

◎低卡獅子頭(圖3)

●材料:板豆腐300公克、荸薺30公克、胡蘿蔔10公克、水發香菇20公克。

●佐料:鹽2公克、糖2公克、白胡椒粉1/2茶匙。

●調味醬:水300c.c.、醬油15c.c.、味醂5c.c.、糖2公克。

●做法:

.板豆腐入開水汆燙2分鐘。

.將板豆腐用湯匙壓成泥,加入佐料調和。

.荸薺、胡蘿蔔及香菇切小丁,與調味好的板豆腐攪拌均勻後,用手捏成圓球狀的獅子頭。

.烤箱180℃預熱,烤盤噴灑少量油,放入獅子頭,烤5分鐘後,再翻動整型續烤6分鐘拿出備用。

.將獅子頭及調味醬放入燉鍋,小火煮2分鐘。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