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黏3C 近視率85%世界第一高

2014/10/01 06:00

年約60歲的畫家蕭妙修近2年迷上3C用品,眼睛經常覺得累,後來透過多寫生、遠望大自然,改善視力。(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灣「視」力全球墊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世界各國近視盛行率介於8%至62%之間,但衛福部國健署2010年調查,國人18歲以下近視率高達85%,等於超越其他國家,推估原因與教育環境有關,除了太早接觸書本外,3C保母現象也是成因之一。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黃維仁表示,「字太小、近距離、晃動空間、長時間」是視力4大殺手。以手機為例,字體大小僅報紙的30%至80%,用眼距離約32.2公分,較閱讀一般刊物40.6公分更近。若經常於晃動的捷運、公車上閱讀,眼睛必須不斷調整焦距,容易不適。長時間看螢幕忘記眨眼,也會造成眼睛疲勞。

黃維仁指出,白內障好發年齡為60至70歲,但高度近視可能導致提前10至15年報到。近期收治一名53歲病患,20歲時近視已達1000度,但經常長時間看書、使用電腦,每天近距離用眼8小時以上,3年前起,每年近視增加300度,合計已近2000度,因視力嚴重模糊就診,結果發現是早發性白內障,且視神經、視網膜也出現萎縮現象。

年近60歲的畫家蕭妙修,近2年迷上3C用品,眼睛經常覺得累,聽從醫師建議少盯螢幕、多去戶外寫生後,情況大為改善。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指出,全球共2.85億人視力受損,以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等屈光不正問題占42%最高,眼盲人數為3900萬,白內障占比達51%居首位,但其中8成是可治癒或避免,建議要停止長期過度用眼、看不同遠近物讓眼睛休息、聽從醫師建議,定期視力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