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長輩 吃對藥更康健

2014/10/01 06:00

圖2:山藥海帶芽大棗排骨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圖1:松子南瓜吻仔魚飯。(照片提供/王儀絜)

農曆9月9日(今年是10月2日)是重陽節,重陽節的實質意義,應該是提醒我們要關心家中的長輩。

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生理上難免會有些小毛病,甚至有慢性病的問題;心情上較易煩惱,甚至有憂鬱的傾向,子女除了噓寒問暖外,還應留心會影響他們健康的生活細節。

如有慢性疾病者建議善用藥盒,藥物正確分裝,才不用擔心有漏掉,甚至重複吃藥的情況;切記不亂吃藥。因為不論中西藥或是保健食品,都是有配伍禁忌的問題,吃對是健康、用錯了就會傷身。

若長輩行動自如,可參加一些社團、或是每天散散步,因為適量陽光除了能幫助維生素D的產生,還能讓人心情放鬆。

中醫藥在改善老人疾病,如:骨質疏鬆、記憶退化、心情憂鬱等是有成效的,但用藥前,一定要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量身開方,藥師用藥把關,才能真正照顧長者身心健康。

適合老年人的藥食膳

◎松子南瓜魩仔魚飯(圖1)

●藥材食材:松子、南瓜、紅蘿蔔末、魩仔魚、蔥末、蒜末。

●步驟:米飯煮好放涼,將南瓜、紅蘿蔔蒸熟後跟米飯拌勻入色,另起油鍋先炒香松子,接著少許蒜泥續炒後,放入魩仔魚炒熱,再加米飯拌炒,放入適量鹽調味,最後放入蔥花炒熟即可起鍋。

●功效:「南瓜」性味甘溫,補中益氣、富含多種營養素;「松子」性味甘溫,可溫胃潤肺、治體虛便秘;「魩仔魚」含鈣質、蛋白質,「紅蘿蔔」含β-胡蘿蔔素。

●附註:為考量老人家的咀嚼功能,因此使用魩仔魚。

◎山藥海帶芽大棗排骨湯(圖2)

●藥材食材:新鮮山藥、海帶芽、大棗、排骨、米酒、麻油

●步驟:海帶芽泡軟再加工切碎,排骨汆燙後,加入全部藥食材及水煮約30-40分後,加適量鹽、幾滴麻油即可關火。

●功效:「山藥」性味甘平,治脾胃虛弱、滋養強壯;「紅棗」性味甘溫,可補氣養血;「海帶芽」含鈣、碘、其他微量元素;「排骨」含蛋白質、鈣質、脂質。

●建議:泡海帶芽可滴幾滴醋,幫助軟化。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